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流通龙头推向转型变革前沿

发布时间:2020-03-05 16:04:35作者:孙建伟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危机,新契机

流通龙头推向转型变革前沿


抗击NCP,首当其冲是要强化物资保障。从春节前到现在,以国药集团、华润医药和九州通等为代表的我国医药流通行业龙头企业,以疫情无情我有情、大爱企业暖人心的责任和担当,屡屡出现在大众视野,围绕疫情防控,医药流通企业亦奋战在最前线。

聚焦各类渠道报道中的医药流通企业,他们为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配送供应保障义无反顾,勇于担当。比如中国医药集团,作为我国医药产业领域规模及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集团、药品流通及医械耗材流通配送领域的龙头、长期承担国家突发公卫事件和灾情疫情的医药紧急供应任务的央企,在NCP疫情发展以来,按照国家统一决策部署,积极做好药品应急调拨备、诊断试剂研发生产等工作。据悉,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药集团核心二级公司和全国最大药品流通企业,其下属湖北公司作为疫情发生地所在的龙头,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成为为首期收治疫情患者医院提供疫情防控物资的主渠道。

从春节疫情开始蔓延到全国的短暂10多天时间中,疫情地区所在的国控各省区二级骨干公司,包括笔者所在的天津医药流通行业龙头国药控股天津公司,凭借自身的药品采购和配送渠道掌控力,以及作为国家药品战略储备和供应保障单位,已全部成为当地疫情防控应急政府部门指定的疫情防控物资配送供应保障单位。同时,按照国家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向医械、生物制品及国际贸易等旗下相关医药生产、医学科研和商贸流通企业下达和全力筹备国家继续的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配送保障任务,还面向全国各级医疗机构及时提供各类急需的疫情防控物资。

华润医药作为一家新晋千亿规模的医药行业全国龙头企业,同样是国内最早协助国家相关部门应对疫情的央企,在尽全力筹备大量疫情防控物资补给疫区医疗机构。

九州通集团作为我国最大的民营医药流通企业,身处疫区中心,得知疫情发生,即率先发起号召,全力储备防治物资、保障药品供应,极大缓解了疫情出现时武汉市及周边医院防治物资匮乏的供应瓶颈。有消息称,九州通已承担武汉市医疗物资采购、质量保证及物流运输储备等任务,确保医疗物资的及时供应和配送,为湖北的防控物资保障提供坚强后盾。

令医药流通行业自信的是,以国药集团为代表的行业龙头企业在这次举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攻坚克难,统筹有序。如果说,我国医药流通行业唯有颠覆传统的药品流通配送交付模式,推动行业竞争要素集约化、物流配送现代化、供应链集成管理信息化的企业价值赋能创新的经营模式变革,从而进入可持续发展之路新时期,那么,这次在NCP疫情中表现出优秀品质的行业头部企业所体现出的快速响应能力、资源高效整合能力、渠道统筹掌控能力、专业医疗技术服务支持能力,彰显了他们领先于行业的综合竞争实力。他们能够成为推动我国医药流通行业创新变革的拓荒者,也必然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终受益者。

多难兴邦。2020年注定不平凡,此次疫情虽然在短期内会对国内经济发展和民生造成一定影响,但在举全国之力,全民动员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攻势下,相信不久之后就会迎来拐点。

经过此次疫情的洗礼,冲在防控最前列、以自身的实力从容应对、以拯救众生的初心践行企业价值,经受住确保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保障考验的行业领军企业,必然再次被时代推向成就转型变革的前沿,直面行业变革创新的使命担当。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