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0执考难度预测

发布时间:2020-03-02 15:15:54作者:碧果药师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0执考难度预测

《药事管理与法规》和西药类考试难度不变或略降,中药科目考试难度上升


近日,中国人事考试网发布2019年度全国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合格标准——药学类、中药学类各科目的合格标准为72分。数据显示,2019年度全国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报考人数为834475人,实际参考人数为709687人,参考率85.05%;报考人数较2018年增加15万人。预计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合格率为20%,人数达14万人,从而将使执业药师总人数达到117万人。


执考火热


统计数据显示,受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及GSP加强对执业药师配备要求的影响,2012年起执业药师报考人数急剧上升。2015年为执业药师报考的最高峰,当年报考人数超过112万人,有超过28万人通过考试,考试合格率为25.16%。2017年是2015年之后执业药师报考的最低谷,当年报考人数为67.5万人,通过人数为19.7万人,考试合格率为29.19%,合格率为历史最高。

2018年,报考人数出现上扬,但考试合格率为2012年之后的最低值,仅为14.10%。主要原因是当年中药科目难度较高,大量考生其他三科均通过了,唯独中药一科未通过。

2019年,《药事管理与法规》科目是历史上最难的一年,从理论上来说,通过人数会有所下降。但2019年中药专业知识(一)相对简单,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一)通过人数为历史最低,由于大量考生仅差中药一科就可以全部通过,因此,预计2018年中药专业知识(一)没有通过考试的人员会为2019年的合格率做出巨大贡献,大大拉高合格率,使2019年取得《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数大升。


难度预测


以某省近年来的数据为例,从免试两科情况看,该数据一直呈上升趋势,尤其2019年增加了1000多人,原因主要是免试两科的工作年限取消了。同时,也说明《药事管理与法规》并没有起到阻止免试两科人员的作用。也就是《药事管理与法规》虽然有难度,但是考到72分并不难。这也决定了未来《药事管理与法规》的难度可能会保持相对稳定。

再看执业中药师、执业西药师每年考试通过的人数情况。2017年,该省执业西药师人数要略高于执业中药师,而到了2019年,则是执业中药师非常强劲地高于执业西药师,执业中药师人数达到执业西药师的3倍以上。这说明2019年执业西药师考试难度比较大,执业中药师难度相对低一点,大量考生报考了执业中药师。这也意味着,2020年执业中药师考试难度将加大,执业西药师考试难度将保持不变或者下调难度。

另外,免试两科的人数上升很快,而考全科的人数下降很快。预期2020年免试两科审查会非常严,综合知识与技能难度可能会提升。


TIM图片2020030215162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