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价格影响市场竞争环境 me-too逆风翻盘?

发布时间:2020-03-02 15:11:06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价格影响市场竞争环境

me-too逆风翻盘?


最近,EQRx公司以A轮募资2亿美元高调成立。这家公司的CEO是制药界赫赫有名的Alexis Borisy,投资人包括ARCH、GV等著名VC。针对现在各国药价过高的问题,该公司的目标是以低成本发现新药,以较低药价出售。EQRx准备5年内上市第一个药物,10年之内准备上市10个药物。


me-too高调出场

虽然没有公布细节,但根据有限的公开信息看,EQRx是准备利用高效的执行快速发现针对确证靶点的新药,说白了就是做me-too新药。me-too新药即派生药,其与首创新药(me-first)相对,稍微改变me-first原型药的化学结构,但具有自己的知识产权。

me-too当然不是新概念,制药史上几个最有名的科学家都曾赞扬过me-too新药价值,甚至有后来者弯道超道的案例。但是,最近10年me-too新药明显受到挤压,拥有完善平台、最有能力做me-too新药的大药厂也纷纷放弃这个模式,宁可做小适应症的首创新药。

“通过简单改造上市新药降低药价”这个理念也早有人提出。12年前英国两位教授准备把所有新药加上peg作为破解专利的策略,过去15年也有几家用氘代破解专利的生物技术公司,但这些努力目前对药价并未产生太大影响。

此次EQRx来势凶猛,2亿美元A轮令人刮目相看,参与的各位也在业界有相当信誉。Borisy创建以开发组合疗法为平台的CombinatoRx,虽未成功但也是很独特的尝试,迄今为止这是唯一以发现FDC为平台的生物技术公司。他后来创立了Foundation Medicine、Blueprint Medicines,都很成功。他也是Third Rock的合伙人,投资了不少大家耳熟能详的生物技术企业。参与EQRx投资的VC也都是信誉较高的业界精英。

价格影响市场时代

那么,这家me-too公司有什么不同呢?

历史上新药价格与市场吸收关系不大,因为医生只负责开他认为对患者最好的药物,并不关心价格。支付部门以前压力较小,也不像现在这样计较,所以上世纪80、90年代通常要有4、5个同机理药物上市后才会产生足够竞争导致价格有所下降。

这个情况最近10年发生了变化,丙肝药物开创了第二个上市新药一上市就通过降价争取市场份额的先例。而欧洲尤其是英国的NICE,多次以价格为由拒绝为包括PD-1这样高度创新产品买单。随着新药价格持续飙升,有些人认为现在已经到了价格会影响市场表现的时候。所以尽管me-too是个老概念,但目前的支付环境令这个策略又有了新的生存环境。


依然是个赌博


当然,这也是一个赌博。

尽管现在新药价格极高,但首创新药还是有非常明显的竞争优势。CDK4/6抑制剂、PARP抑制剂等多个新药前后脚上市,但首创药销售遥遥领先,尽管数据不一定最好(如Ibrance没有同类药物的生存优势数据)。EQRx虽然手上有2亿美元现金,但是要拥有辉瑞那样的新药发现支持体系还暂时难以做到,所以同时做me-too辉瑞应该占优。me-too虽然有非常成功药物,但作为模式已经难以为继。除了开发需要大量投入和技术这个限制因素外,新药专利过期后仿制药的出现也是个重要威胁。

即使Borisy是个超级天才、EQRx真能超高效发现同质新药,长期可持续性也值得推敲。如果EQRx真可以大规模用10%成本2年之内上市多数新机理药物的同质低价me-too新药,那么首创厂家或将加固防线对抗他的侵蚀,或者退出这个行业,很快EQRx也就没有了跟踪目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