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工业表现如何

发布时间:2020-03-02 14:24:15作者:王浩来源:医药经济报

年度业绩预告陆续公布

医药工业表现如何


截至农历新年前的1月18日,共37家医药工业企业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预测。其中,16家预测业绩大幅上升,17家预测增长或扭亏,仅4家企业预亏。这个成绩在1月17日第二次带量采购结果公布引发行业共振的当前无疑是一股暖流。


2019业绩:普遍表现不错


去年对于医药工业企业来说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一年:第一批带量采购政策落地、非“4+7”城市跟进以及后续扩展至25个省份,再到现在第二批带量采购新增32个品种,给不少以仿制药为主业的医药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影响。政策的挑战还不仅限于带量采购,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的出台、国家医保目录谈判、中药注射液及辅助药用药管控等,都是医药工业企业发展必须直面的现实。

不过,从已发布业绩预告的37家企业公告来看,2019年普遍表现还是不错的一年。

从金额上看,如智飞生物净利润预计在22.5亿至25.4亿元之间;华兰生物净利润预计在12.5亿至13.7亿元之间;丽珠集团预计在12.4亿至13.5亿元之间。

从涨幅来看,九安医疗预计净利润涨幅在372.93%至530.58%之间;特宝生物预计净利润涨幅在287.45%至324.94%之间;四环生物预计净利润涨幅在144.16%左右(如表所示)。

1.疫苗龙头:日子红火

笔者挑选其中一些典型工业企业来分析,发现疫苗龙头企业智飞生物的日子无疑过得非常红火:除了自有疫苗之外,其代理的默沙东四价HPV疫苗和九价HPV疫苗以“火箭速度”入华后,智飞生物的业绩就一直呈现井喷状态。由于市场宣传到位,HPV疫苗在中国的接受程度高,甚至在部分地区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据悉,智飞生物于2018年7月与默沙东就五家轮转疫苗签署了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共计约31.46亿元的产品基础采购金额;2018年11月,又与默沙东公司就四价、九价HPV疫苗约定了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共约180.02亿元的产品基础采购金额。两个合同加在一起,为智飞生物的业绩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科创板新贵:年复合增长率喜人

再挑选一家新晋科创板上市公司博瑞医药来看。博瑞医药于2019年11月8日在科创板正式上市,这家公司的特色是定位做难仿药、首仿药,并以此为基础做一些创新药的探索。公司80%药品的销售来自海外。博瑞公司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0248万元至11712万元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约2928万元到4392 万元,同比增加约40%至60%。博瑞医药上市时曾公开宣称年复合增长率50%保持三年,至少第一年是妥妥的了。

3.业绩突飞猛涨:与投资及会计准则变化等相关

前述智飞生物的核心在于其代理的拳头产品——默沙东HPV疫苗,博瑞医药尽管不是创新药研发企业,但其定位难仿药和首仿药而凸显出的技术实力为其加分加码。

此外,传统工业如丽珠制药、康弘药业等,本身产品拥有市场竞争力,市场表现当属正常。

同时需要留意的是,不少公司的业绩突飞猛涨与投资及会计准则变化等相关。如医药非经常性损益陡增,就是因为按照新金融工具准则确认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所致。西藏药业净利润增幅44%,则是因为2018年“依姆多”无形资产减值5735.08万元,联合投资银行不良债权类项目减值2826.4万元,而2019年无此影响所致。


预亏企业溯源:商誉“暴雷”


纵观几家预亏公司亏损背后的原因,无不与商誉减值有关。

比如三诺生物,业绩预降与投资有关。三诺生物2019年全年预计盈利23283.63万元到31044.84万元之间,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0%~25%。究其背后原因,主要与其2016年2亿美元收购美国PTS公司经营情况不及预期,商誉减值2500万元至5000万元有关。另外,三诺参股子公司深圳市心诺健康的全资子公司美国Trividia Health Inc.经营亏损,也给企业投资收益带来约-6000万至-7500万元人民币的影响。

又如景峰医药,是一家涵盖心脑血管、肿瘤、骨科、儿科、妇科等领域的仿制药品公司。根据公司公告,其2019年全年预亏6.5亿元至8.5亿元,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下降447.94%至555%,数字非常惊人。而占据其亏损来源第一位的,就是因为前期收购标的业绩不及预期带来的2亿至3.5亿元商誉减值。此外,受药品招标降价、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出台、“4+7”药品带量采购扩容、地方带量采购推广等影响,景峰医药业绩下滑严重,其2019年四季度销售额同比上年四季度下降了60%。

同样的,吉药控股预亏15亿至15.05亿元,其商誉减值高达5.5亿元。还有根据国家新金融工具准则计提坏账准备2.8亿元,根据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对库存原材料进行处置带来存货损失2.83亿元,以及在建工程减值准备1.5亿元,年度表现差强人意。

概括几家预计亏损公司的亏损原因,最大的亏损均来自于商誉减值。商誉通常形成于公司并购时购买企业投资成本超过被合并企业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额,这个差额在合并资产负债表里就体现为“商誉”。

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都在过去几年的投资热潮中开展了不少投资并购。如景峰医药收购海门慧聚、贵州景诚,吉药控股长春普华、亚利大等。三诺生物的收购案例则更多是海外并购,相对于国内的并购来说风险更大,不确定性更多。在投资热潮中,不少企业都大把撒钱,害怕错过投资机会,其中蕴藏的对投资标的盲目估值、风险评估不足等问题,都反映在了年末财报中,这或许也是成长中的企业需要交纳的“学费”。

农历新年后,会有更多的医药企业披露正式年报,届时将再做具体分析。


TIM图片20200302142327.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