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招办敬告: 不要礼节拜访!

发布时间:2020-02-17 17:25:10作者:风轻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招办敬告:不要礼节拜访!


近日,一则某省药品招采处室的《敬告》在微信圈内流传,大体意思是:为确保医药招标采购政策与监督管理工作公开透明,本处室搭建了与企业有效沟通渠道和公示平台,欢迎各企业通过以下方式进行有效沟通,其中,沟通的方式有五种:分别是三个协会、一个研究会、省平台、省医保局官网以及招采处室的公共邮箱。《敬告》最后特别强调:“为提高工作效率,恕不接待无实质沟通内容的礼节拜访,感谢您的配合!”


药招办不胜其扰


《敬告》内容颇显无奈,随着各地招采工作发生变化,很多省的招采部门出于政策制定的保密原因,在方案制定前或征求意见稿出台前,只能守口如瓶。同时,医保部门接手后,招标工作仍然处于调整完善的阶段,能说的基本上都会在官网公布,不能说的也只能请药企、商业理解。再加上,相关部门本身工作的强度与压力,没有太多时间应付药企相关人士的礼节性拜访。

笔者认为,如果药企确实对某地招采政策有建设性意见,各地招采部门还是持欢迎态度的,比如很多省的招标采购政策在正式稿出台前,均会在官网进行征求意见稿公示,这本身就是一种对招采方案意见汇总的渠道,合适的意见会吸纳、组织讨论,也基本上会考虑药企、商业的诉求。

但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的考虑,很多企业凭空设置“医药政策市场准入”这一岗位,不负责具体业务,唯一的工作就是各省满天飞,以结识关键人员为资本,探听小道消息,孰不知这样的工作一没有多少含金量,二也给当地相关部门人员带来不必要的困扰。


正确定位准入工作


药企、商业公司不妨换位思考:新形势下的市场准入工作究竟应该怎么开展?是以医学驱动,扎扎实实做好产品,体现出产品的价值,还是继续避重就轻、认不清形势到处搞一些所谓的情感营销?

新形势下的市场准入工作,并不复杂但也不简单:要时刻研究国家政策,为市场销售部门把控政策导向,结合自身的产品结构和销售模式,在医改关键时期,给企业未来发展提供更好的建议。这就要求市场准入人员一要懂产品,二要懂政策,三要懂市场,四要把握好工作的“度”。

在产品价值为王时代,如果再不打好自身业务基本功,估计下一次,迎接很多药企准入人员的只能是一扇门。公开、阳光的带量采购政策下,如何打造一支高素质、稳定高效的市场准入队伍,对药企来说,才是当务之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