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制剂“双限”意味深长

发布时间:2020-02-17 17:12:37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药制剂“双限”意味深长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2019版医保药品目录。其中,对中药制剂类药物做出了较为严格的限制,一是对33类中药注射剂做出了限制医疗机构使用和病种限制,比如常用的清开灵注射液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使用,并限用于有急性中风偏瘫患者和上呼吸道感染、肺炎导致的高热患者;二是对41种常见中成药限制病种或人群,比如,养阴生血合剂限肿瘤放化疗患者且有白细胞计数的检验证据。也就是说,新版医保目录中,中药注射制剂和其它中成药使用有了一定限制。

毫无疑问,随着医保目录对中药制剂使用数量和应用机构及病证等限制,将使大批中药制剂临床用量出现下降。但中药注射制剂限制在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使用,对临床用药来说,安全系数相对更高。再加上限制病种将会更加规范临床医生的用药方式。比如,生脉注射液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并有急救抢救临床证据的患者。这要求临床医生使用生脉注射液时,病历资料中必须有“急救抢救临床证据”。由此可见,限制的目的在于让中药制剂能更加安全、有效地服务于患者。

不过,从最新的医保目录来看,中药制剂被“双限”过后的使用或导致两种情况发生,一种是一些病人更加依赖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的处方用药,特别是农村患者,更容易误解为“大医院的药要齐备一些、好一些”;一种是临床医生可能会主动避开中药制剂。根据相关规定,“临床医生在处方用药过程中,违背了相关规定使用药物,病人用药后一旦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甚至严重后果,临床医生或将承担相应的责任。”根据相关使用条例,由此预测一些临床医生可能会思前顾后避而远之。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