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从科研到成果应用 中医药大健康还差几步

发布时间:2020-02-17 17:12:11作者:马勤阁 魏荣锐来源:医药经济报

从科研到成果应用

中医药大健康还差几步


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国家对中医药产业扶持力度增加,企业之间强强联合和重组步伐加快,产业集约化和规模化进程提速等因素,我国的一些传统中医药产业开始涉足中医美容、天然药妆、中医保健、药膳等新的医药领域,从而催生出一系列中医药大健康产品。

然而,由于我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刚刚起步,一些中医药行业标准和扶持政策还有待健全。虽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和中药材保护条例,但缺乏对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链的统一规划,各地区发展并不平衡。再加上我国从事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科研人员相对不足,科研经费相对较少,且在生产产品过程中还存在低水平重复等问题,以及东西方文化背景不同,导致中医药大健康产品从科研成果转换成临床应用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为此,笔者就我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策略谈几点看法。


突出中医药特色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专门设立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篇章,明确指出了我国中医药发展的重点和任务,要充分利用我国中医药资源优势,逐步打造出一批独具特色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将其融入到健康中国建设各个方面,并使其发展成为示范产业

然而,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强调的不仅仅是身体健康,还包含人们的精神、心理、生理等方面的完全健康;其倡导的不仅仅是科学的健康生活,还包括正确的消费观念和合理的健康管理等,其范畴涉及各类与健康相关的服务信息、科技产品和后期服务,也涉及到为了满足社会的健康需求所采取的各种活动和服务。因此,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其根本就是要转变传统医疗产业发展模式,引入新思路和新方法进行创新性发展,即从单一治疗模式向“防-治-调-养-保”多样化模式转变。


以创新服务为重点


随着社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以创新服务为特点的行业正逐步进入到健康管理和健康服务大产业中。因此,我国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机,其创新发展主要体现在健康服务体系和服务机制等方面。例如,现代医疗机构智能化服务体系的建立,让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并运用医疗服务技术给人们健康管理等方面带来便利,尤其是传统中医药理论与现代互联网技术的融合运用,让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得到了创新性发展。因此,构建以创新服务为重点的中医药大健康体系,一方面,可以使传统粗放式医疗服务向现代精细化服务转变,从公立医院服务业向民办医院和社区诊所服务业等转变。例如,以人文关怀的健康服务意识越来越受人们欢迎和接受;另一方面,加快健康服务管理,由过去封闭式向现代开放式全面转化,尤其以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逐步渗透到我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各个环节。


深化人才培养模式


随着我国中医药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中医药人才培养的质量显得愈发重要。开辟多样化、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对于引领我国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一方面,积极鼓励多单位组建协同创新中心,通过联合培养研究生、招聘博士后等科研人员,为我国中医药事业储备高层次人才;另一方面,全面建立以科学研究和实践创新为主导的育人新机制,建立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个性化培养模式,强化科技创新实践能力,完善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模式,并逐步更新我国中医药成果转化途径,通过加强技术创新,充分发挥协同创新人才和技术资源等优势,不断提高产业创新效率,在高等学校和创业园区引入协同创新企业,在协同创新中不断发现和解决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中的技术问题。


启动海外拓展工程


在我国中医药信息传播过程中,传播平台是重要的桥梁和纽带。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起来的中医药数据库可以使中医药信息变得更加便捷和全面,充分利用当前国际流行的社交媒介,让人们更加容易和便捷的接触到中医药文化信息。

目前,我国正处于中医药产业大力拓展海外市场的黄金时机,在宣传中医药产品和诊疗技术的同时,对一些中医药术语要进行精准翻译,便于国际交流,从而提升我国中医药文化的知晓度。积极拓展海外工程是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时代需求,促进中医药国际化要求我们转变发展思路,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应重点发展一批市场优势明显、产品质量过硬的中医药大健康企业来拓展海外市场,创建综合实力强、具有影响力的中医药服务贸易示范区,从而扩大我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在国际上的市场份额和知名度。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