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正视贸易战 加速补短板

发布时间:2020-02-17 17:05:35作者:朱军生来源:医药经济报

正视贸易战 加速补短板


中美贸易争端进入白热化的一年来,医药领域特别是原料药行业具有较强的综合禀赋竞争优势,受贸易战的影响相对有限。但随着彼此贸易摩擦和互相反制产品范围扩大,与医药原料药生产密切相关的化工原料市场影响逐渐显现。特别是中国没有优势的进口产品,越来越多地成为国内减少进口冲击、进行贸易反制的应对手段。


进口冲击加剧


2017年8月18日,美国正式对中国发起301调查,随后的8月30日,我国商务部决定对原产于美国、欧盟和新加坡的进口卤化丁基橡胶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2018年3月26日,商务部决定自即日起,对原产于美国、欧盟、韩国、日本和泰国的进口苯酚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当年4月12日起,商务部决定对原产于美国和欧盟的进口乙二醇和二甘醇单丁醚征收反倾销税。

2019年7月23日,商务部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正丙醇发起反倾销立案调查;7月29日,我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美国、欧盟和日本的进口间甲酚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同时公告,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正丙醇进行反补贴立案调查。

上述开展反倾销、反补贴的进口产品,很多与医药原料药生产息息相关。卤化丁基橡胶是生产药用瓶塞的重要原料。苯酚是一种常见的化学品,是生产杀菌剂、防腐剂以及阿司匹林等药物的主要原料。间甲酚作为一种重要的精细化工产品,可用于生产维生素E、抗氧剂CA、显影剂、百里香酚、薄荷醇等,广泛运用于医药、农药、杀菌剂等领域。正丙醇作为前药,大量应用于红霉素生产,是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不可缺少的原料,也是丙硫硫胺、丙磺舒等药品的起始原料。


正视国际差距


中美贸易战让国内工业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国际市场竞争的复杂性,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才是长久之计。中美贸易战也让国内企业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在科技创新、高端制造、金融服务、高等教育、关键核心技术等领域,与欧美等国还是存在不小差距,特别是基于科技应用的基础技术研发方面,短板比较突出。从这个意义上看,贸易战有助于国际化发展化压力为动力,有助于未雨绸缪早转危为机。

目前,中美贸易争端主要发生在两个方面:一是国内具有比较优势的出口领域;二是国内没有优势的进口和技术知识领域。中美贸易摩擦缘起中国技术能力崛起。7月31日,美国又宣布,从9月1日,将在对现阶段从中国进口的价值2500亿美元货物征收25%税率的基础上,对中国总价值3000亿美元的货物加征10%的关税。先前的医药产品在征税产品目录中尚未被大量列入,侧面说明中国在医药产业链上处于弱势下游地位。由于中国原料药的产业链竞争力明显,制剂出口美国相对较少,短期中美贸易战扩大化后可能带来的影响估计主要还集中在医疗器械方面。

另外,我国还有不少化工原料等医药相关产品依赖进口,国际竞争处于劣势,这从此类产品的国际贸易争议不断加剧可见一斑。在国内进口医药化工中间体成本增加的影响下,下游原料药出口成本也会增加,出口竞争力面临着下降的压力。

对于高附加值的原料药,特别是专利刚到期或快到期的原料药及其中间体,印度往往具有比较领先的优势。因此,原料药和关键中间体的技术创新永无止境。尤其在一些涉及直通车特殊生产、生态型绿色工艺和危险性复杂技术的高端医药化工中间体的国际市场竞争领域,国内制药企业还需在基础研发、技术改造、标准升级、质量提高、成本降低上快马加鞭。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