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商业秘密”“专利”并行 成熟可转化

发布时间:2020-02-17 17:04:13作者:石正国来源:医药经济报

“商业秘密”“专利”并行

成熟可转化


近段时间以来,浙江临海市市场监管局推进“商业秘密转化为专利”的工作,在头门港经济开发区试点启动“秘转专”工程。头门港经济开发区是首批省级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区,内有医化企业40多家,企业生产的相关原料药、医药中间体涉及化合物合成方法、合成工艺路线、检测方法等,“商业秘密”资源丰富。

目前,浙江瑞博制药成为首家通过商业秘密转化为专利的企业,已完成首批6个商业秘密转化为专利的项目申请,另有9个项目正在转化,成为“秘专双并行,成熟可转化”的范本。这种模式对原料药行业有何启发?


两种技管定式


有的管理人员认为:“公司的相关技术都是秘密,不能随便说。”这种思路需要纠偏:

1.技术管理方式的选择。商业秘密和专利都是对企业技术管理和保护的有效方式。这两种方法都要依托工作人员来进行。如果老员工流失少,采用“商业秘密”的方式问题不大,且相对成本较低。如果工作人员流动性大,就有必要采取专利权的方式进行技术管理。毕竟员工离职一年以内做出的专利申请属于“职务发明”,可以争取成为企业的产权。

2.公开换取保护,正确的充分的公开才能换取有效的保护。有的公司领导觉得,企业的秘密不能写进专利,或只是象征性地写一些。专利就是用公开换取保护,你公开的方向偏了,从法律角度来说,所获得保护的方向也就偏了。

3.专利保护是有时限的。所以要做好技术管理策划:何种情况下争取品牌更好的发展?何种情况下争取新的派生技术的保护?也就是在品牌生命周期内,做好技术发展的专利布局。少数专利难以提供充足的保护,比如华为,软件开发或应用能有多少专利?但在过去这些年,华为积累的国内外专利有几千件。没有这些积累,就不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所作为。

而另一些企业管理者的观点截然相反:“公司都是常规的产品生产,没有秘密可言,也就谈不上专利。”这种情况下,知识产权工作如何着手?正如“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所述,企业需要变换角度,重新梳理业务和工艺流程,发现独特之处,找到专利保护的重点。


专利技术标准化


有人会问:“企业的特殊配方或技术秘密,既然能够以商业秘密的方式进行保护,为什么要以知识产权的方式通过公开来获取保护呢?”对此,笔者的回答是:“如果不将产品或者技术知识产权化,如何建立相应的技术标准,如何建设相应的品牌,进而分享国际化的市场收益?”

专利保护不是少数专利申请即可完成,而是一系列配套申请和成体系的专利布局申请。比如原料药实体分子申请专利后,相应的合成工艺、提取分离工艺,甚至干燥工艺都有必要申请专利,相应的不同制剂类型的产品专利、检验方法专利,甚至特定的包装设计都应纳入专利保护的布局范围。有条件的话,再争取将产品的工艺技术或者产品质量列入相应的药典标准。此外,启动专利申请后,必然要考虑专利布局以及其他措施配套启动,否则专利工作会得不偿失,反而造成一些特色技术泄露。

知识产权的布局、管理以及诸多知识产权业务的整合应用,需要很大的智慧。比如知识产权的挖掘与布局,申报成功后如何标准化,没有标准的专利如同一张废纸。同样,没有专利、技术标准支撑的商标也只是空壳。

知识产权领域的工作不能在短期见到效益。在全社会谋求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今天,企业发展很需要这方面的实质性工作,政府机构也有义务捆绑式帮助企业做好相关业务,有条件地进行结对帮扶,做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领路人。


减轻企业负担


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成本是永恒的课题。企业申请专利费用减缓之后的官方收费就要几百元,企业内部没有合适人才,请第三方机构动辄要上千元,还可能有技术秘密被泄露的风险。商标和版权工作也类似。

尽管官方收费不断下调,不少企业也还是需要找到合适的机构或人员开展这方面工作。不少代理机构谈业务的时候吹得天花乱坠,办业务的进展和效果却不敢恭维。笔者建议,代理机构可结合企业的具体情况,以先做业务后收款的方式做几个试点,确实有相应的工作水平后,再和企业建立更稳定、可靠的合作关系。

初创企业工作人员不多,但相关的知识产权业务必须开展,以确保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而成立多年的企业,多由老员工引领企业发展,他们对付眼下的合规经营就已经应接不暇了,比如飞行检查进入专职检查员时代以及税务检查等,根本不重视知识产权工作。

如果市场监管机构能够参照浙江临海的模式,作为普惠性扶持,为每家企业提供专利申请、商标注册、标准化、版权(包括文字著作权、技术标准、图像著作权及软件著作权)各20件申请或注册的一条龙服务以及资金支持,将是对“大众创新”的最好支持和诠释。通过这些具体业务办理,帮助企业搭建知识产局布局网络,带动企业开展相关的知识产权管理业务,培养企业实务人才。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