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数字当仁不让 助听器新品“脱胎换骨”

发布时间:2020-01-23 02:30:41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数字当仁不让

助听器新品“脱胎换骨”


世界上第一只助听器产品诞生于欧洲。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只助听器的体积约有办公桌的桌面那样大,由很多零部件组合而成,在当时,该新产品曾被视为科学技术新成就之一。

随着数字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助听器产品开始了“脱胎换骨”式发展,新上市助听器产品不仅体积变纤小,更主要的是具有自动降噪功能,能自动识别语音还是环境噪声而分别加以放大或控制。而无线蓝牙技术的应用更是使助听器产品“如虎添翼”,新品的功能多多。


新设计不落“窠臼”


助听器类产品形式更趋向多样化,除外挂“耳廓”式助听器外,还有可塞进耳道里的微型助听器产品。据资料介绍国外开发的最小助听器(耳道塞入式助听器产品)重量不足1克。

如今,数字式助听器自然当仁不让成为国际医疗器械市场上的主导产品。新型助听器摈弃了传统助听器的设计“窠臼”,采用了微型高速计算芯片、微电池为电源,微型扬声器、无线耳塞等多个部件组成。更主要的是,助听器可根据病人个人耳道或耳廓大小量身定做,并可修改音频传送力度,预订声音强度大小。

此外,国外厂商研发的助听器新产品系基于“物联网技术”,新开发的助听器产品不仅能使人听清楚旁人说话,它还与车载音响系统、电视机或立体声音响以及其它电子音响系统通过WiFi自动连接,这样可给助听器使用者带来极大方便。


“黑科技”大有市场


必须指出的是,今日的助听器远非几十年前市场上销售的那种功能单调的收音机式助听器可比,因为前者使用更为便利。例如,新型助听器可与使用者的iPhone或安卓手机通过蓝牙技术相连接,包括电话、音乐或其它音频信号均可转变成声音传送至助听器佩戴者耳中。此外,新开发的助听器产品均为“智能型助听器”,它们普遍采用AI技术,可根据不同环境自动调节音量大小,而且不用拿出机器“大庭广众”下调节音量,因为智能助听器已安装有先进的驱动程序。现在有哪些最近上市的助听器新产品?

1.发箍式助听器

西门子公司去年推出一种发箍状红色助听器新产品适合女性失聪者使用,将其戴在头发上谁也不会想到它是一种助听器。据介绍,该产品的工作原理是:通过声波震动可将声音沿着面颊骨传输入大脑中,从而使失聪者听见声音。

2.双USB充电耳廓外挂式助听器

现在的助听器产品一般都使用可充电电池,但因个人使用频度的不同,有些助听器用户的电池消耗速度过快从而必须回家充电。国外厂商推出一种具有双USB充电器的新型助听器产品,一旦电池里的电力耗尽,只需取下助听器利用双USB充电,很快就能蓄满电池重新开始使用。

3.“耳豆”式微型助听器

这种新开发的微型助听器产品体积极其纤小,大约比一粒黄豆略大一些,它能塞进耳道中而不被人发现。据介绍该新型助听器系采用卡片式声音放大器,可隐藏在使用者口袋里。后者将语音或其它音乐声放大然后无线传输至使用者的耳道中,其声量大小为3档即强、中、弱。

4.骨头传输音频信号助听器

生理学家早已发现:声音可通过骨头传输至大脑中。这一发现为助听器新产品开发奠定了可靠的技术基础。迄今为止,国外厂商已开发上市了多种通过骨头传输音频信号的新型助听器产品,其中耳麦式助听器尤其令人注目。该产品系由一只微型声音放大器加上头箍式耳麦所组成,其性能如下:最大音量可达90dB,可自动降低环境噪声,可接收100Hz-18KHz波段内的各种声音,灵敏度为54dB。

5.立体声无线助听器

本产品采用高性能芯片,蓝牙技术和自动降噪程序设计,它不仅能接收语音信号,还能接收立体声音乐音频信号(可连续播放3.5小时),从而成为音乐爱好者的福音。

6.蓝牙可充电式迷你助听器

该产品体积小巧,声音放大器具有12频道,数字放大音量及分层降噪,耳塞通气性良好。电池使用寿命较长。

7.户外运动型防水助听器

现在世界上不少人喜欢户外活动,如散步、慢跑等,本款产品非常适合那些喜欢户外运动的失聪者使用,产品外观设计紧凑,具有整体防水功能,即使在滂沱大雨中行走也不会使助听器失效。

8.多语言翻译的新型助听器

助听器还能作为“翻译机”使用?这是真的。近据国外最新报道,美国一助听器生产商不久前推出一款助听器新产品LivioAI,它具有多种功能,如可自行选择将听到的语音(如英、法、德、西班牙或意大利语等外语)自动翻译成母语。更重要的性能是,它还有跟踪大脑和身体活动信号,记载跌倒次数等功能,便于助听器使用者本人(如高龄老人)或其家属及时了解身体健康状况和降低大病发生风险。预期这款新型助听器产品上市后将受到市场的欢迎。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