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如何做好 产品质量年度回顾

发布时间:2020-01-23 02:26:59作者:焦红江来源:医药经济报

如何做好产品质量年度回顾


年度质量回顾是制药企业每年不得不做的一篇命题作文。你是不是正在加班做企业质量管理的年度回顾?这份年度回顾做的有没有实际意义?是表面文章还是真刀真枪?相信每家企业都心里有数。


质量年度回顾


2010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简称GMP)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企业应当按照操作规程,每年对所有生产的药品按品种进行产品质量回顾分析,以确认工艺稳定可靠,以及原辅料、成品现行质量标准的适用性,及时发现不良趋势,确定产品及工艺改进的方向。

具体而言,企业至少应当对下列情形进行回顾分析:

(一)产品所用原辅料的所有变更,尤其是来自新供应商的原辅料;

(二)关键中间控制点及成品的检验结果;

(三)所有不符合质量标准的批次及其调查;

(四)所有重大偏差及相关的调查、所采取的整改措施和预防措施的有效性;

(五)生产工艺或检验方法等的所有变更;

(六)已批准或备案的药品注册所有变更;

(七)稳定性考察的结果及任何不良趋势;

(八)所有因质量原因造成的退货、投诉、召回及调查;

(九)与产品工艺或设备相关的纠正措施的执行情况和效果;

(十)新获批准和有变更的药品,按照注册要求上市后应当完成的工作情况;

(十一)相关设备和设施,如空调净化系统、水系统、压缩空气等的确认状态;

(十二)委托生产或检验的技术合同履行情况。

其中的关键词包括:每年,至少,原辅料、生产工艺、检验方法、注册的变更,中间控制点、成品的检验结果不符合质量标准的批次,稳定性考察,重大偏差,退货、投诉、召回,纠正措施,确认状态,委托生产、委托检验……


日常定期评估


年度质量回顾完成上述信息的收集就够了吗?如果认为这些就够了,那平时的日常管理工作都干了些什么呢?下面的工作都做好了吗?

1.定期自检,检查评估质量保证系统的有效性和适用性。多久?怎么评估?

2.定期评估与药品生产质量有关的所有人员培训的实际效果。多久?怎么评估?

3.文件应当定期进行审核、修订。多久?怎么审核修订?

4.应当定期检查防止污染和交叉污染的措施并评估其适用性和有效性。多久?如何评估? 5.应当根据所获得的全部稳定性考察数据资料,包括考察的阶段性结论,撰写总结报告并保存,应当定期审核总结报告。多久?如何审核?

6.定期对物料供应商进行评估或现场质量审计,回顾分析物料质量检验结果、质量投诉和不合格处理记录。多久?如何评估?

7.应当定期回顾分析投诉记录。多久?如何回顾?

8.定期对产品召回系统的有效性进行评估。多久?如何评估?

9.对机构与人员、厂房与设施、设备、物料与产品、确认与验证、文件管理、生产管理、质量控制与质量保证、委托生产与委托检验、产品发运与召回等项目定期进行检查。多久?如何检查?10.对关键的生产工艺和操作规程定期进行再验证。针对哪些工艺和操作规程?多久进行再验证?怎么进行再验证?

11.应当定期对灭菌工艺的有效性进行再验证(而不是对灭菌柜进行PQ)。

12.对设施、设备和工艺,包括清洁方法进行定期评估,以确认它们持续保持在验证过的状态。

13.应当采用质量风险管理的方法评估变更对产品质量的影响,必要时进行再验证。

14.当验证状态未发生重大变化,可采用对设施、设备和工艺等的回顾审核,来满足再确认或再验证的要求。

当然,上述也有一些项目本身就是年度质量回顾的内容。


高效质量管理


笔者经常拜访的很多企业,在质量年度回顾方面的做法五花八门,日常应该定期评估的工作根本没有做,甚至没有考虑过日常的定期评估要怎么做?更别说相关的SOP、书面评估、方案和报告了。

很多企业连最基本的关键质量属性(CQA)和关键工艺参数(CPP)都没有书面评估。很多企业的自检就是GMP条款做成表格直接打勾。很多企业的DQ就是URS做成表格直接打勾。很多企业根本没有评估关键生产工艺和操作规程,定期再验证也不知道怎么做。很多企业的再验证就是对原来的IQ/OQ/PQ再抄一遍,甚至在验证主计划中直接规定“厂房设施设备每年进行一次再验证,测试项目与首次IQ/OQ相同”。很多企业根本没有日常的定期评估、回顾审核。很多企业只是年底做一次年度质量回顾的表面文章,其实根本就是在做“无用功”。

难道所有的工作都要等到年底才轰轰烈烈“制造”一大堆的回顾文件,平时就不能每月、每季度、每半年做一些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评估、回顾?现在已经取消了GMP认证,制药行业已经进入了“四个最严”时代,日常监管、客户审计、第三方检查、各种专项检查、飞检、重奖举报……哪家药企还在“裸泳”,真的会一目了然。

2020年,制药行业进入全新的变革时代,药企的质量管理工作应该认认真真思考,扎扎实实做好日常的定期评估,真正建立低成本、高效率的质量管理体系,不搞花拳绣腿、有钱花在“刀刃”上的质量管理,才是企业在药价下降、经济低迷、监管趋严形势下的唯一出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