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麝香保心丸治疗心绞痛有科学依据 家庭常备药也得靠谱

发布时间:2020-01-23 02:22:40作者:尹薇来源:医药经济报

麝香保心丸治疗心绞痛有科学依据

家庭常备药也得靠谱


家庭常备中成药——麝香保心丸的药效有了更多科学依据。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二届健康中国论坛循证中药平行论坛上,发布了冠心病心绞痛、中风、肿瘤三个治疗领域的中成药循证评价证据指数,麝香保心丸以130.75的得分位居冠心病心绞痛中成药前列,获得中成药(冠心病心绞痛)循证评价证据指数TOP10授牌。

天津中医药大学循证医学中心主任张俊华教授在论坛上作主题报告时提到,循证中医药,也能用科学研究数据和高质量的临床研究证据,来明确中医药的优势和价值,用证据消除偏见,为中医药找回自信。张教授表示,循证医学就是找证据,把最好的、最有效的、最安全的、最适合病人的疗法给病人,不是随随便便给药干预。

麝香保心丸研发企业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总裁周俊杰介绍,由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牵头,北京西苑医院陈可冀院士担任终点事件委员会主席的麝香保心丸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治疗慢性稳定性心绞痛的循证医学研究的实施和完成情况。麝香保心丸现代研究曾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据悉,此前上海和黄药业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等临床科研单位合作,阐明了麝香保心丸具有快速扩张冠状动脉、改善血管内皮功能、抑制血管壁炎症、促进治疗性血管新生四个突出的药效特点。其中,快速扩张冠状动脉是其快速缓解心绞痛症状用于急救的依据;改善血管内皮功能、抑制血管壁炎症、促进治疗性血管新生等血管整体保护功能是其适用于冠心病二级预防并长期用药、改善预后的依据。临床研究表明,长期服用麝香保心丸可明显减少冠心病、心绞痛的发作次数和严重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

论坛上,院士专家发表了中药循证医学研究在研究难点、科学规范、有效转化等方面的看法。专家、第三方评价机构、企业共同发布了《循证中医药研究北京宣言》,并提出四大倡议:做临床需要的研究;做科学规范的研究;做透明可用的研究;做高效转化的研究。


s5-1.jpg

s5-2.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