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电商涛声依旧

发布时间:2020-01-23 02:17:03作者:王浩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药电商涛声依旧


近日,北京“跨境医药电商试点”政策正式获得国家相关部门的批复,同意在北京开展试点工作,这是我国跨境电商政策在涉及医药产品方面的首次破冰。

与之相对的,尽管2019年我国医药电商市场竞争仍非常激烈,但在消费者行为改变与院外处方两大趋势推动下,中国医药电商市场机会依旧。

2020年,我们当不念过往、不畏将来,在激烈的竞争中笑傲未来。


政策关注度不减


2019年,对医药电商市场影响最大的政策莫外乎新版《药品管理法》的修订与施行。该法从去年年初到8月人大常委会议正式通过期间,关注热度不减,支持网络销售处方药的声音与反对网络销售处方药的声音均甚嚣尘上。而最终发布的版本,对医药电商可谓是有重要利好,该法首次正式认可了网络销售药品以及第三方交易平台(如天猫医药馆),提到“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经营企业通过网络销售药品,应当遵守本法药品经营的有关规定”以及“药品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按照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规定,向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尽管未对网售处方药作任何说明,但其中提到“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等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不得在网络上销售”。也就是对于大多数处方药来说,《药品管理法》并未禁止其网络销售,除非属于以上所列的如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等之外。

除了已经施行的新版《药品管理法》外,2019年还一度扰动行业的政策有业内流传的《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送审稿,其中提到“以网管网”和“线上线下一致”,不过该办法并未正式发布。此外,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再次提到“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不得违反规定采用邮寄、互联网交易等方式直接向公众销售处方药”。这一负面清单并非首次发布,早在2018年12月发改委与商务部就曾联合发过相关清单,而本次发布的清单更多是对既有规定的重申,且描述里提到的是“不得违反规定”而不是“禁止”,也给清单的执行带来了弹性。


企业新动作不断


尽管不少人认为,与前几年相比,2019年医药市场相对冷淡,但医药电商市场依然有很多值得揣摩的新变化。譬如,2019年7月,国药控股的子公司国药在线宣布与上海盒马网络科技的新零售合作,双方借助载体自动售药机“盒药箱”,国药在线提供药品及药事服务,盒马负责物流配送,为门店周边3公里的消费者提供半小时到家药品配送上门服务。这也是盒马鲜生多次传出试点药品品类后的正式动作。

10月,腾讯宣布向医药零售市场飞速崛起的巨头高济医疗投资5亿美元,占股20%也是颇令人遐想的动作。两家从基因上就更接近互联网的公司结合在一起,会给未来的医药电商市场产生怎样的裂变,值得期待。

12月,宁夏回族自治区邮政分公司宣布中邮大药房第一家门店解放街店正式开始营业,以医药物流配送、电子商务、零售连锁为其主要经营领域。消费者不仅可以在线下购买药品,还能享受足不出户等待药品及时配送上门的服务。物流巨头中国邮政一向只是作为物流供应商参与到医药行业,而今自己下场了,且一入场就支持O2O送药上门,这对未来医药电商市场的影响也颇值得期待。


观点:寻觅新势能


面对当前最严苛的监管环境和最难得的发展机遇,2020年医药电商企业应有随时调整布局的决心,在战略的调整上当顺势而为,寻觅零售领域的新机会与新势能。 

一方面,应顺处方药院外流转之势。无论从国际趋势还是国内来看,处方药院外流转的势会持续很长的时间,医院内的处方如何流出、谁来承接、如何配送等必然涉及新的利益分配格局,医药电商公司如何参与其中,值得深思。

另一方面,新零售概念自从2016年提出之后逐渐席卷产业,且依旧是当下资本关注的风口。新零售的核心第一在于提高效率,以更低的成本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服务和更好的产品;第二在于用户体验,如何为用户打造不同的购药体验。医药新零售模式诞生于线上与线下的结合地带,随着国药在线宣布与盒马鲜生合作,无论其将在医药电商领域碰出什么新火花,又将以怎样的方式深度切入线下,顺医药新零售之势都是极为重要的。

再有,应顺垂直电商之势。在任何竞争激烈的市场里,重度垂直都是值得探寻的发展战略。而医药寻找重度垂直的机会除了眼镜、器械、保健滋补品外,还有哪些机会,值得进一步探讨。

无论医药电商如何发展,都需要实现对网售医药产品的质量管控、追溯管理,并建立完善的医药产品风险防控体系,以及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