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由苍术供不应求想到的

发布时间:2020-01-23 01:34:17作者:李旭来源:医药经济报

由苍术供不应求想到的


尽管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许多规划和推行道地药材基地建设的政策,但毋庸讳言,这些基地种植的中药材数量有限,与目前中医药行业的发展势头相比,全靠其满足市场供应不太现实。随着我国环境保护、生态平衡力度的加大,以及中医药发展速度的加快,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药材需要人工栽培。

然而,人工种植药材,每种药材栽培需要的时间不同,有的生长期长达几年,而且收获以后,其质量能否达到药典规定标准要求,有效成分能否达标,重金属和农残是否符合规定,仍是未知数。因此,需要对人工种植药材进行从种子种苗、种植技术到质量控制的系统化长期研究。

比如,苍术是一种用途广泛的中药,在《中国药典》2015年版所收载的中药制剂中,含苍术的制剂品种多达64种,涉及胶囊、颗粒剂、口服液、丸剂、片剂、散剂、酒剂、膏剂等多种剂型。因此,随着中药行业的快速发展,苍术(以北苍术为主)市场需求量的增长速度十分可观。

然而,由于野生苍术还存在无序采挖的问题,致使其严重匮乏。在内蒙古、辽宁等主要产区,苍术的产量大幅减少,据统计,野生苍术平均每年以10%左右的速度递减,导致供需矛盾日趋尖锐,市场供不应求,拉动苍术价格逐年上涨,由 2001年的3~4元/千克(去皮),一路攀升到2018年的90~120元/千克(去皮),创下历史新高。

长期以来,我国中药材市场以野生苍术销售为主。在当下苍术货源难以满足市场需要的背景下,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导致药品的价格大幅上涨,且一些企业减少了药品产量以应对货源不足的困境。由此可见,苍术供不应求的现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可以苍术为例,对市场用量大的中药材进行更深层次的摸底,完善顶层设计,尽早做好人工栽培,从种子种苗种植技术,到质量控制的系统化研究、规划,全面打好打牢中药材人工栽培的基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