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罗振宇的“思维贩卖”焦虑了谁

发布时间:2020-01-23 01:23:56作者:山东风轻来源:医药经济报

罗振宇的“思维贩卖”焦虑了谁


年终岁尾,笔者细细盘点了医药人晒朋友圈的三大特点:第二轮国家联采、医保目录“442”以及罗胖的跨年演讲。


加工整合现有观点


第一眼看见罗胖的名字,笔者下意识想到的是罗永浩。在经历了锤子手机失败,电子烟网上下架之后,罗永浩从工业设计的总指挥摇身一变,直接变成了科技的代理人,从一个理想主义者变成了吆喝者和“首席忽悠官”。但事实告诉笔者,时代在发展,潮流在OUT,罗胖其实是罗振宇,一个看似隔壁老王家太熟悉不过的平常名字,却在跨年夜影响几千万人的意见大咖。

笔者利用大约3天的时间仔细看了罗振宇最近两年的跨年演讲,又利用零零碎碎约一个多月的时间看了他的相关书籍。笔者理解,罗胖本质就是一个卖货的,利用或者迎合了这个社会急于求成人群的焦虑心理。利用洗书的方式把已有的一些观点通过糅合一些新颖的词语用通俗的语言说出来,再以一种无痛、不流汗、不辛苦的方式给购买的读者受众营造出了自我感觉在学习、在努力的氛围。

有网友评论得一针见血:罗胖与他的团队,不是创造知识的那一群人,只是知识的整合加工营销者。真正迎合的是那些很少看书、不爱看书的那一群人。他整合信息,咀嚼知识和流行趋势,而大量的粉丝乐于吃下被咀嚼后的深加工产品。不愿意自己看书,不愿意自己思考,但却始终处于焦虑中。


近年政策收紧


从罗胖的贩卖焦虑回归到医药圈如今的焦虑,又何尝不是如此?2017年,“两票制”出台,促使药品流通格局发生重大调整,过票公司和许多代理商等实体被一层层压缩,生产商将自行管理货物流、发票流、资金流,增值税上下游风险越发凸显,全流程合规操作挑战艰巨。

2018年“4+7”降价,一记“组合拳”打得许多高高在上的大型外企、内企找不着北,从懵然、惊慌直至无奈。

2019年联采扩围,再次刷新了过评品种的价格新低,与其说是企业主动顺应趋势顺势而为,倒不如说是抢滩登陆爬上孤岛先活着再说。

随着这四五年来政策越收越紧,许多企业才悄然明白:之前的政策制定其实一直在给企业机会,没有大水漫灌而是渐进式推进。但当相关政策以雷霆手段从天而降时,医药人再指望突然天赐甘霖,无疑是痴心枉想。此时的焦虑,不仅是入身,而是真正的入脑、入心,三行合一。于是,医药人开始焦虑了。


焦虑四大关键词


当前,医药人焦虑的本源无非四个关键词:

1.提质。过评仿制药替代原研。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业已成为国家推进医药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整个医药行业技术水平升级的必由之路。

2.保障。通过基药“1+X”政策的推进,明确了以基药为主导的用药模式要求已经形成。最终核心是满足临床基本用药需求,强调基药“突出基本、防治必需、保障供应、优先使用、保证质量、降低负担”的功能定位。

3.出清。通过一致性评价、“两票制”、带量采购,加速医药产业供给侧改革,提高企业之间资源整合的动力,一大批中小型落后企业将快速退出历史舞台。

4.净化。逐渐细分的市场和政策,让大多数企业从赚快钱的梦中醒来,过去的做法行不通了,现在抬头是循证医学和路径,低头就是DRGs,左侧是带量采购,右边就是各种重点监控目录的限制。留给自己只有两条路:要么做创新,要么按高标准做仿制药。这样的背景下,药企有转行卖耗材、卖保健品的,有直接离开医药圈开饭店、办物流的,留在药品领域的,焦虑不时涌现。


焦虑一些实属正常


为了缓解焦虑,很多医药人没有了以往的老练与淡定:参加大大小小的论坛期望得到问题解决的方案;结识一两个业内专家就想把事故做成故事;甚至于参加一些莫名搞笑的颁奖典礼期望从中得到些许安慰。但喧嚣过后,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奖杯更像是对自身无能为力的一种讥讽。

很多医药人“白加黑+996”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旁边有个娃拽你求玩求抱抱。那一刻,你一点也不想懂世界什么是永恒,你只想听郭德纲谦嫂说说相声,最多打开电视看看综艺节目,讲讲搞笑的段子。罗振宇的跨年碎片式演讲其实与很多公众号、自媒体没什么太大的区别,如果指望看罗胖的表演秀缓解焦虑,还不如调到水果台看跨年晚会。

对医药人来说,焦虑一些实属正常。这个时候,需要每个人都擦亮眼睛,扭曲人们价值认知的话就当乱风过耳,有些只是打破人们内心的平衡和自我调节能力的事情就当过眼云烟。

对医药人来说,医药市场的现状是挑战与机遇并存,这里没有什么火焰山,更没有什么无底洞,很多事情看似复杂但并不复杂,穿上适合的鞋,走出自己的路。当你踏踏实实地走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有什么可焦虑的?

面对政策的变化,2020年,医药人应秉承初心,埋头苦干,仰望星空,带着无法熄灭的激情,在我们认定的这条路上,淡然狂奔。告别罗胖,回归常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