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商保加大医药产业渗透力

发布时间:2020-01-23 00:59:09作者:本报记者 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商保加大医药产业渗透力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要求加快推动《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修订工作,新增内容对创新保险业务做出进一步规定。值得关注的是,新修订政策根据保险产品的复杂程度以及市场主体的经营能力,兼顾了溯本源、抓本质、管行为、管表象的理念,丰富和鼓励保险创新,有效增强市场主体保障型产品的渗透力度,引发医药大健康行业关注。


产业大融合


行业普遍认为,医药大健康领域围绕“医、药、险”的商业闭环,从线上医药电商、线下实体零售连锁或医疗机构,乃至医药工商业企业,均和商业保险公司愈发紧密地探索产业链深入合作和业务融合,围绕公众亟待满足的医疗需求,借助于大数据和个性服务,弥补传统产业链存在的短板。

在北京优全智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保准牛)创始人晁晓娟看来,“‘互联网+保险+医药’结合是解决传统健康险的重要方向,通过场景化的方式加大用户对风险的感知,将用户对保险的弱需求转换为刚需。同时,保险产品在技术和数据驱动之下,更具有定制化特性,可以让数据连接保险供给端、医药企业、医疗服务各个环节,为‘保险+健康管理服务’提供更大空间。”

新修订《健康保险管理办法》近日已经正式实施,政策鼓励保险公司将保险产品与健康管理服务相结合,支持保险公司与医疗机构、健康管理机构、健康服务机构合作。在政策推动之下,整合资源进行商业模式创新,探索健康管理服务标准化和专业化,正在成为行业共同努力的目标。

看到上下游融合机遇,医药企业与保险公司纷纷行动,希望通过商业健康险拓展产业链:罗氏制药与瑞士再保险公司联合五家中国保险公司合作在中国推广“防癌保险”,康美药业、美年大健康、誉衡药业、汤臣倍健等均在不断巩固核心业务的同时,加码保健板块业务探索。


聚焦全周期管理


围绕全周期健康管理,加强保险机构与医疗机构、基本医保部门进行必要的信息互联和数据共享,鼓励利用大数据等提升风险管理水平,是保险机构积极融入医药、医疗市场的重要考量因素。

近日,平安财险、幸福人寿、三星人寿等近十家企业和微医全科广州中心达成战略合作意向,而此前,友邦保险曾经联合微医集团共同推出乳腺癌单病种保险产品。友邦保险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郭杰声认为,从寿险市场的渗透率来看,中国整个保险市场存在巨大的成长空间。

除了线下合作,保险公司和线上医药电商的合作也不乏案例:2018年12月,中宏保险与1药网母公司111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构建预防、问诊、购药、PBM(药品福利管理)和健康保障的生态闭环服务体系;2019年12月,保准牛、上海哲前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康爱多达成战略合作。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无论是针对疾病单病种保险,还是针对细分群体保险,“医、药、险”闭环跑通,对数据积累、精细化管理决策无疑会有很强的带动作用,也有机会让后端标准化医疗成为可能。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