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进入新阶段

发布时间:2020-01-23 00:57:25作者:飞龙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进入新阶段


新修订《药品管理法》正式施行后,强化“从事药品生产活动,应当遵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建立健全药品生产质量管理体系,保证药品生产全过程持续符合法定要求”,将使药品GMP更好地落到实处。

上世纪90年代,我国开始实施药品GMP认证制度,从那一时期开始,GMP概念深入人心,为我国药品质量提升提供了重要保障。随着全球产业经济的发展,我们直观地看到,一些成熟市场强化了GMP现场检查。如美国FDA现场检查结束不会颁发GMP证书,只会提供一份EIR报告记载检查官在检查过程中看到了什么,以及483表记载所发现的缺陷项。当然,如果没有发现值得记载的缺陷项,就没有483。如果存在严重的缺陷,产品质量存在不可接受的风险,还会发出警告信和出口禁令、销售禁令。

新修订药法未专门提及“认证”二字,意味着企业的日常活动必须完全按照GMP要求进行,并收集和保留相应的证据,以便随时随地准备迎接监管部门的核查和来自客户的考验。并且今后也不意味着现场检查结果不公开,相反,相对于证书来讲,公开的内容会更多。

如美国FDA会公开企业检查历史(包括检查时间、检查类型、检查结果),谁需要查询,随时都可以登录数据库,更不用说警告信和出口禁令了,企业有哪些严重缺陷,警告信中也会写得清清楚楚。

新修订药法的相关内容大大强化了企业责任,从而避免今天刚过483、通过GMP现场检查,明天就可能被发现重大缺陷而要接受处罚的尴尬。关键的不是证书本身,而是企业的日常坚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