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全新理念促产业“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0-01-23 00:49:10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即将进入转型加速期

全新理念促产业“旧貌换新颜”


机器人技术、材料科学、3D打印技术、快速(工业新产品的)原型制造、软硬件融合、软件推广普及化、大数据/云计算等令人眼花缭乱的新技术正在深刻影响着包括医疗器械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可以肯定的是,上面例举的各种新技术、新科学已开始促进各行各业的产品升级换代及整个行业的转型,以及创造无法预测的创新型产品。

那么,上述新技术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医疗器械产业的旧貌呢?据美国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公司的医药业务与医疗器械专家乔治·凯迪先生的分析,新技术将在以下3个方面深刻影响全球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步伐。


[影响1]

新产品彻底改变现有生产方式

首先,全新技术将能消除疾病对人体的伤害并很有可能开发生产出一些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如带有支架的人造动脉血管(用于替换坏死的动脉血管),从而彻底消除急性心肌梗死的潜在威胁。再如,今后利用新技术可望生产出人造心脏瓣膜以替代坏死瓣膜。按人体工程学设计的3D打印的人造心脏瓣膜有望成为国际市场上的新畅销产品之一。新型心脏起搏器将无需更换电池,利用全新技术可进行无线充电,使起搏器成为“永久型植入式器械产品”。此外,新设计的起搏器产品还能抵御外界高频信号的干扰。

在不久的将来,利用3D打印技术可为病人量身定做各种美容植入体,而随着3D打印技术的日臻完善,为病人量身定做的植入体完全可以“以假乱真”。据报道,这类新产品还将包括义齿及其它齿科材料、假肢、人造膝盖等市场急需的产品等。总之,新技术新材料的大量应用将彻底改变医疗器械行业的现有生产方式。


[影响2]

医疗器械设计-制造-销售大融合

毋庸置疑,现在世界上仍有很多设计人员喜欢闭门造车。他们在实验室里设想和做出的新产品是否真的符合市场需要?其中存在很大主观意图。麦肯锡公司的分析师认为:包括医疗器械行业在内的整个工业体系在大数据这一数字新技术的推动之下正朝着越来越正确的目标迈进。那就是“按价值来设计新产品”。其涵义是,产品设计人员必须为患者(产品使用者)、医生(产品操作者)、医院采购员、市场监督人员等进行设计,而不是按照旧模式,一个人或几个人躲在实验室里埋头开发新产品。

过去几年的实践已证实:医疗器械行业正朝着“集成化”方式进行新品设计,换言之,你必须确切了解病人的实际需要,医生的操作方便以及确保产品是否值得购买和使用等诸方面的因素。这也是一个全新理念。


[影响3]

减少浪费和医疗垃圾数量

相信大家都去过医院,但很多人并不了解其实医院里每天都会产生大量“医疗垃圾”。从药品和药械外包装到使用过的卫生材料,一次性医疗器械产品如注射器、输液器、各种导管及管子、输血袋、乳胶手套等等。

虽然理论上上述用过的医疗垃圾都能回收再生利用。但问题在于用过的一次性医疗器械表面常常沾有大量致病菌、污染的血迹以及分泌的体液等,无疑对健康有害。一旦在回收过程中消毒不严,有可能会带来传染给他人的风险。故现在对于医疗垃圾,国际上基本都采取焚烧方式来彻底解决问题。但这种方式无疑是对资源的极大浪费(因为乳胶、橡胶或塑料应该都属于可回收再生使用的原料)。但由于存在上述致病风险,故包括发达国家和其它发展中国家环保部门都对医疗垃圾一烧了之。

目前,已有经济学家看到其中隐藏着的巨大商机。其主旨是,如何大大降低甚至消除医疗器械、卫生材料供应链中的浪费现象,节省医院/病人的医疗费用,这对经常为国民医疗费巨额支出“捉襟见肘”的第三世界国家来说无疑是非常诱人的目标。

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新技术对医疗器械和卫生用品等从生产、运输到使用各环节进行精心考虑,尽可能减少产品过度包装造成的浪费。同时严格符合医院消毒要求,这就对医疗器械产业提出了新挑战。但这并非做不到的事,而是以前从未想过这一问题,即如何在产品“设计-制造-使用”整个链条中尽量减少医疗废物的产生,从而达到节省成本的目标。上述新设想为全球医疗器械行业提出新思路。

另一类医疗器械/医疗设备的无形浪费是,现在有很多医院购置了价格不菲的医用影像诊断设备(如CT、MRI、PET等)。但有些国家的医院因接受检查的病人数量不多,使很多昂贵的医用设备常年处于闲置状态,这也是一种医疗资源的浪费。如果能通过大数据平台对各医院的大型诊断器械的年使用情况进行计算,并适当重新配置这些设备(如通过调整大型诊断设备的配置等方式),将一年中很少使用这些诊断设备的医院调节给其它使用过度的医院,这样就能发挥闲置医用设备的使用率。

再如,由于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日趋成熟,从前医院采购部门都是根据上年使用卫生材料等低值易耗品的数量来确定来年的订货数量,而这种方式极易造成不少全新卫生材料搁置在仓库中从未得到使用,这也是一种浪费。今后如能采取大数据技术对医院的低值易耗品精心计算并保持合理库存量,就能大大降低这些医用易耗品的闲置和浪费(因为不少医用易耗品都有保质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