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健康需求点在哪(上)

发布时间:2020-01-23 00:39:31作者:杨睿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零售上线

新健康需求点在哪(上)


一直以来,作为大健康产品生产企业,我和团队会特别要求自己必须关注消费市场,关注优质客户,因为其背后一定有一些共性的需求可以预判。我们不仅得知道风现在往哪个方向吹,还得判断风口在哪里?接下来刮的是台风还是飓风?对于这样的风,企业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对策?因为只有这样,当企业去跟客户推广产品、去推广我们的技术的时候,才更有信心。作为产品研发端的管理者,我不应把目标客户带到错误的选区,这也是对自己企业负责,让企业所有的投入,包括技术研发层面的投入,都不会变为“沉没成本”。


TIM图片20200123004103.jpg

功能性产品风口


在2020年开年,医药健康产品关注新零售话题,其实这并不算新鲜话题。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这十多年,互联网的技术应用改变了中国的整体营商环境,在健康领域也表现得特别明显。比如在电商渠道,其年复合增长率在过去的十多年间增长很快、很高。

在2012-2017年,这几年特别明显的改变是零售渠道的改变,我们会发现健康类产品消费者开始喜欢从电商渠道购买产品了。在2017-2019年,大家看看小红书、快手、抖音……这些新渠道所带来的是什么样的改变——是推广模式和推广内容的创新。再看看健康领域,原来是哪个渠道最善于做推广?肯定是直销企业,但现在呢?我们会发现,直销这招也不大好使了。

还有微商兴起了,背后的原因其实就是在渠道创新的基础上,又叠加了推广的创新,包括我们现在常提起的新零售,都是在谈渠道创新、推广创新,以及如何更好地提供性价比更高的健康产品。

销售渠道已经改变,推广改变,我们的产品价格改变了吗?我们经常会说跨境电商很厉害,个人认为,跨境电商火,是因为它能提供优质的品牌产品,并且性价比还比传统渠道更高(如表1、表2所示)。对电商的用户评价,有什么功能,网站写得非常清晰,对健康的指导也很明确,但国产品牌很多还做不到这一点。 

如果回到产品推广的4P理论(产品Product、价格Price、渠道Place、宣传Promotion),表面上看,是渠道、推广改变了,价格也跟着变了,但事实上,最根本的是因为消费者需求的改变。新零售,做的并不是存量市场,很多时候做的是增量背后带来的市场,即随着消费需求的改变而带来的新市场。

所以说,从整个健康产业来看,现在是功能性产品站在风口的时期,批文红利时代已接近尾声,或者说是基本上结束了。而在功能性产品布局上,其实国内行业几年前就开始了。

 

再观市场需求变化


谈到市场需求变化,我们可以在欧洲、美国和中国三个国家和地区做一个直观的比较分析(如表3所示)。虽然不同市场需求不同、监管法规不同,但人类的共性目标始终在,那就是对于营养、对于健康生活的追求。所以,对国外成熟市场的消费情况做分析,会对国内有所参考意义。 

一是消费情况。国内消费者还没有形成规律性的服用保健产品的习惯,我们更钟爱食品,钟爱水果,也意味着国内消费者更乐于接受食品形态的产品,特别是植物提取物来源的产品。

二是消费体验。中国消费者很注重消费体验,还特别喜欢分享,在人际关系社会,中国消费者的分享体验与其他市场有很大差别。

再就是对品牌的看中。中国消费者非常相信品牌的力量,但本土的健康产品品牌还屈指可数。再加上国内习惯于打折促销(包括线下药店),一旦过度,使用打折促销手段,天天都在“买一赠一”,其实消费者会觉得产品掉价,所以我经常思考,企业是否需要主动进行价格的调整。

四是产品渗透率。据我们的调查,中国的保健产品消费者按年龄结构与美国差别很大,并且很特别的一点是,在35~44岁这个年龄段,我们消费的渗透率只有美国的1/4,而中国35岁以下人群,对保健产品的接受程度很高。这充分反映了电商渠道对整个营销环境的影响,因为这些年龄段绝对是互联网族群,也提醒企业特别关注,这其中有没有价值洼地?特别是在35~44岁年龄段,他们不仅有感性的需求,也有一定的辨识力和知识储备,了解将来他们的健康消费需求会走向哪里,很关键。

还有性别因素。在中国,大家都说,“把女人的钱赚到了,你就赚到了。”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决定权65%在女性人群手中,她们不仅关注自己的健康需求,也会关注整个家庭的需求,包括下一代的成长(儿童智力发育、营养补充)。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在微商所做的大部分都是针对女性人群,看中的就是女性关注的多元化的需求点。


找准自身产品定位


如果企业需要在食品与药品之间找到健康产品的位置,要如何去做?第一,必须要做有科学依据的、安全有效的产品,这是行业生产的本源,这一行业属性是我们区别于食品行业最核心的地方。如果没有最开始的科学性做依托,我们所有的努力都会是0,行业也做不大。不管怎么样,一定要把安全有效做到位,只有这样,产品才能够走得长远,消费者才会产生重复购买的愿望。鉴于此,扎实的消费者调研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要把产品的感官研究即消费者偏好研究提上重点,能让客户与企业有更好沟通的基础。比如,某个功能产品面对的是儿童消费群体,做成营养软糖的形式更容易被市场接受的话,我们的团队一定会去尝试这个方向,而不是企业老总喜欢什么口味,我们才做什么。

从研究方法上讲,建议分层次进行调研。首先了解消费者对整个保健行业的认知。其次是消费行为与消费习惯。再次是对特定消费群体的健康消费认知等,层层递进式了解,能让企业对市场有更全面和客观的认知。

(陈白雪 整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