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邮”入局 能否搅动药品零售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0-01-23 00:38:27作者:郭泰鸿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邮”入局

能否搅动药品零售一池春水


上月中旬,中国邮政集团官网上发布消息:中国邮政宁夏分公司下属宁夏中邮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宁夏中邮”)在银川市注册开办第一家“中邮大药房”。公开消息显示,宁夏中邮是中国邮政全资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药品、医药耗材配送和经营批发的国有大型企业。成立以来,这家公司在宁夏开展药品统一配送的业务。

“中邮大药房”将以医药零售为主业,以医药物流配送、电子商务、零售连锁为主要领域,并且还会在宁夏合适的地方开设连锁零售药店。未来,这个零售连锁药店还将推出配送上门服务。

业内评价道,“中邮大药房”的成立给医药零售业带来了新的冲击:药品终端消费市场又多了一支强有力的竞争队伍,还是国字号的。同时,这一消息也给消费者带来了新的期待:药价还能再降点吗?

宁夏中邮方面表示,自2006年开展药品统一配送业务以来,他们利用网络优势,减少药品流通环节,使全区药价平均降幅达到45%以上。但网上也有信息称,这并非宁夏中邮第一次开药房。早在2007年,该公司就曾注册过一家绿色健康大药房,但现在该药房已被注销。而成立新的药品零售企业,带给消费者新的期待,首先是买药更为方便了。其次,药价又有可能下降了。

笔者观察,本世纪以来,药品价格至少有两次全域性、全面性的大幅下降,都有其特定原因。

一次是本世纪初,由于放开了开办药店在审批上的距离限制,药店门店数量大幅度增加,市场竞争加剧,药店的药价从与医院相近,下降了约15%~20%。这次下降的价格源于原先药店的地域性垄断价格,一旦放开竞争,价格自然下降。

第二次是2018年末至2019年初,由于药品集中采购明确了带量采购,通过招投标,集采入围品种平均降价超过50%。这个下降的价格源于原先在药品集中采购之后进行的落实采购量的利益输送,一旦保证落实集中采购所带之量,利益输送不再需要,价格自然下降。

没有特定原因,只靠少数几家药店的开办或关闭,或宏观力量的加持,都难以撼动药价,这其中,有客观经济规律在发挥作用。那么,“中邮大药房”的开办除了确实能够增加购药渠道、提供购药方便之外,还能推动药价再次下降吗?

在笔者看来,“中邮大药房”的兴办者中国邮政的最大优势在于其遍布城乡、无处不到的寄送网络以及几十年来树立起的行业形象,在药品的采购和销售方面,他们的优势还未太多显现。也就是说,撇开新设药店增加购药方便的社会效益,其经济效益将产生于何处还有待观察。

如今,拥有药品采购低价格优势的首先是医疗机构。在医保部门强势的集中带量采购政策推进下,大幅降低了药品采购价。鉴于此一经验,有一些迹象表明,医保部门正在考虑把零售药店的药品采购逐步纳入和医院的同一采购系统,以推动药店采购价和零售价的下降。可以推测,“中邮大药房”也能够取得与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相同的低采购价。

现在,拥有药品销售高价格优势的,或将只有少数具有垄断性优势的品种,统一的医保支付标准,已经抹平了同类药品之间的差异,并且由于零售药店不能“以医补药”,正在努力争取地方落实国家层面允许适当加价的文件指导,以消化其经营药品的成本。也可以推测,“中邮大药房”能够取得和零售药店一样的适当加价的政策落地。

结合自身行业优势,毫无疑问,“中邮大药房”追求经济效益应当在物流配送方面挖掘潜力、降低成本、提升效益。由于进价和销价都已基本固定,在适当加价的政策空间获取不同物流配送方式所产生的利益差价,不仅所获非易,且余地并不大。而“中邮大药房”的自身优势在于:

一是与普通药品零售企业相比,其拥有无可比拟的储存节点和递送网络;二是与第三方物流企业相比,其具有药品经营的资格;三是与大型医药企业的物流子公司相比,“中邮大药房”拥有全国知名度。特别是在药品流通环节的保障供应方面,农村、边远山区、海岛依然存在缺医少药的现象。基层医疗机构和药店的开办设立,往往因为业务量的不足而难以生存。“中邮大药房”将这些地方的药品零售(网络售药)和电子商务、邮政快递、连锁经营结合起来,可以弥补业务量不足的缺陷,提升集约经营的效果,从而产生效益。这也是中国邮政这个国字号公益机构所担当的社会责任。

当然,在城市中心区,虽然药店已经供过于求,但“中邮大药房”利用各个邮政局、邮政所的既有场地、设施、人员、资金,积极布局线下零售终端,或与线下药店合作,增加药品经营业务,也不失为提高效率、一物多用、集约经营的好办法。

今后,与便利店、药品专柜那样类似于农田“套种”、“间种”的模式会越来越多,即便是现在做得如火如荼、药店尝试经营非药品、办全科诊所等,也都出自于同一思维模式。

在上述形势之下,寄望各地方在为新模式、新业态进入药品零售市场提供方便的同时,建立和完善统一的政策标准和营商环境。毕竟,任何业外的企业包括国字号大企业进入药品零售行业之后,它首先也会是药品零售行业普通的一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