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执业药师准入门槛再提升

发布时间:2020-01-23 00:13:33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版考试大纲即将启用

执业药师准入门槛再提升


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中心近日消息显示,国家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大纲(2020年版)审议会在京召开。根据其披露的信息,会议已原则通过大纲审议稿,下一步将根据会议审议意见对考试大纲进一步修改完善,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审定后正式发布,在2020年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中启用。


“执考”如何调整?


随着医药专业学科的发展和执业药师职责的调整,执业药师考试从严、契合职业能力已是明确的导向。从全国执业药师注册情况看,执业药师人数稳步增加。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为512950人,较一年前增加了49280人,而每万人口执业药师人数也增长到3.7人(详见表格)。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发布的《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明确提高执业药师学历准入门槛,将最低学历要求从中专调整为大专,并适当提高相关专业考生从事药学(中药学)岗位的工作年限。换言之,2020年的执业药师考试应该是中专学历的考生最后的一次机会。

“预计2020年取得《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比2019年还要增加,但是考试难度不会下降。”山东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副教授左根永特别提醒,此次审议会中提到考试大纲需要“质量优、水平高、导向性强、契合职业建设实用能力”。“水平高,意味着执业药师将来的考试难度要逐渐和执业医师的难度对接;而职业建设实用能力,则意味未来考题会越来越接地气,尽管还不会进行面试考查,但预计会增加更多接近实际操作的考试内容。”


仍待政策激励


尽管报考、注册人数在不断增加,但从全国范围看,执业药师数量缺口仍然不小。业内专家看来,这与目前执业药师的职业地位,尤其是在药品零售企业中的不确定性有一定关系。

在国药零售首席药学技术官兼总药师、中国药科大学国家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康震看来,目前国内零售药店的执业药师与药店营业员角色基本相似,都依附于药店销售药品获得的利润,而这种模式明显不利于患者的合理用药,也容易造成整体医疗费用的上涨。

因此,明确执业药师地位的前提是厘清社会药店在整个医药卫生服务生态圈中的定位。只有当社会药店真正承担医疗延伸服务的职能,执业药师承担审核患者处方和用药监护的责任时才能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病人及用药安全的风险上。“获利模式才是决定执业药师职业生涯的关键。”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大纲和考试等只是为了建立符合药师执业能力的准入门槛,对于职业建设有一定意义,但职业的获利模式决定了职业的价值。

左根永也坦言,执业药师能力提升是社会需求的结果。“即使在美国,也是商业保险购买药剂师服务后,才开始地位快速上升的。”

“执业药师的职业地位受政策和医保影响极深。”康震强调,美国药师地位的提高就是随着政策倾斜和服务技术转向临床实践。

当然,从细节上看,执业药师的就业环境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完善,如零售药店处方药与OTC的完全分离经营、服务绩效考核、药师承担患者用药监护法律责任的落地等等,不过这一切的前提是社会对执业药师服务的需求和医保政策对服务费用补偿的倾斜。


TIM图片20200123001539.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