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流感“马太效应”加速

发布时间:2020-01-23 00:12:08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数百亿市场需求并非雨露均沾

抗流感“马太效应”加速


近日,A股市场抗流感概念股“涨”声不断。进入冬春交替季节,流感也进入高发期。如今年南方以A(H3N2)亚型流感病毒感染为主,诺如病毒感染也在部分省份出现。国家流感中心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南北方流感活动水平继续呈现升高趋势。流感病毒主要是甲型(H1N1亚型和H3N2亚型)和乙型,每当季节性流感爆发时,流感疫苗和流感治疗的相关药品,包括抗流感病毒药品及清热解毒类中成药的市场需求都会井喷。

然而,因流感病毒基因组变化非常快,如何应对这种高度变异性,进而开发出新型抗流感药物成为产业界攻坚的难点。专家称:“在抗流感药物研发方面基础研究亟待加强,这也是能否破题的重要环节。”


流感疫苗有望复苏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9年版)》强调,在预防方面应接种流感疫苗以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季节性流感。但国内目前流感疫苗渗透率不到2%,相较欧美日发达国家60%以上的接种率尚有很大空间。

中国药学会制药工程专委会主任俞雄日前在剖析医药创新格局时指出:“流感领域尚有大量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问题是,疫苗的供给都要根据全球当季病毒流行毒株的预测和研究来定制,即便研究出新疫苗,可下个流感季很可能病毒又变异了,这是一个世界性临床难题。”

他直言,国内医药产业格局正在蜕变,跨国药企的创新药物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中国市场,而流感领域既有季节性因素,也有“羊群”现象导致的残酷竞争,这是产业需要面对的。因此,相关药企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研究两手都要强才能抢占先机,这个“机”字体现在新且快。

事实上,随着我国疫苗管理法正式实施,疫苗被纳入国家战略物资,加上中国疫苗市场需求大,多个创新型疫苗上市,流感疫苗未来增长可期。国家卫健委此前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2019-2020年流感季流感疫苗批签发量达2083.65万剂,远高于2018年的1612万剂,市场扩容在即。

康泰生物、智飞生物、沃森生物、北京科兴、武汉所、长春所等头部企业及机构都在布局,很快国内的鼻喷式流感疫苗也将投产。不过,仍需理性研判的是,目前国内四价流感疫苗生产企业只有一家,且只有成人型疫苗,未来如何丰富研发管线,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拓宽“护城河”仍是产业痛点。专家直言:“目前所有流感疫苗都是由鸡胚培养产生,这是流感疫苗制备工艺的发展瓶颈。此外,通用流感疫苗的研发尚未真正取得突破,亟待技术层面补短板。”

目前多家企业在疫苗板块在研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重组乙型肝炎疫苗。从全球疫苗市场看,销售额过10亿美元的7个品种中就有流感疫苗。“多联多价疫苗是行业发展趋势。”俞雄称,流感疫苗行业的“马太效应”会加速到来,部分中小企业难以生存。


抗病毒药物先声夺人


面对肆意的流感病毒,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但抗病毒药物治疗依然在流感治疗中扮演重要角色。最为常见的抗病毒药品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如国内临床应用较广泛的奥司他韦以及扎那米韦、帕拉米韦等用于流感的抗病毒制剂。此外,还有血凝素抑制剂阿比多尔及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不少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如热毒宁注射液、痰热清注射液、蒲地蓝口服液和连花清瘟胶囊、小儿豉翘清热颗粒、板蓝根颗粒等。

不过,有临床专家特别提醒:“每年流感季节,都有出现服用抗病毒药物预防流感的现象,其实此举不能代替流感疫苗,预防流感要有科学认知。”记者了解到,每到流感季抗病毒药物需求旺盛。据米内网数据,2018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奥司他韦销售额为25.32亿元,同比增长68.71%。从市场份额看,这类同品种间竞争相对较小,但新型抗病毒药物研发产出率不高。

而从零售终端来看,感冒药仍是份额最大的品类。在2018年OTC终端感冒药品类TOP10中,感冒灵颗粒、蒲地蓝消炎口服液、藿香正气口服液、复方感冒灵颗粒和连花清瘟胶囊,季节性流感药物为零售终端带来实际增量。

“在零售端,中成药类产品需求很大。如清热解毒可用于抗流感的中药大品种中,销售收入不乏超过10亿元的大品种,尽管中成药注射剂屡屡上榜辅助用药或监控用药目录,但部分药企的清热解毒类中药产品仍具有较大市场规模,甚至呈现上升的增长态势。”亿连锁药店俱乐部执行秘书长吕智琳分析,这将考验不同厂家产品的场景化营销创新能力。

换言之,需求大并非雨露均沾。如普洛药业是我国最大的抗禽流感药物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原材料和制剂生产企业,而上药旗下的三维制药是国内首家获授权生产和销售抗病毒药物达菲的企业等,未来在激烈的竞争中,拥有较强资源配置能力的企业在挖掘品类价值链方面更具有优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