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全球最贵药物 推出赠药计划

发布时间:2020-01-23 00:06:29作者:综合编译/胡德良来源:医药经济报

全球最贵药物

推出赠药计划


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是一种致命的罕见疾病,诺华(Novartis)开发的基因疗法Zolgensma有望一次性治愈这种疾病,但其药价高达210万美元,是当前全球最贵的药物。

事实上,早在Zolgensma获批上市之前,诺华就面临着定价难题。在该药获批后,210万美元的定价既有批评,也有肯定。如今,诺华计划在美国以外的地区赠送这款药物,引起了广泛关注。

诺华计划每年在Zolgensma尚未获批上市的国家免费赠药,最多可达100剂。不过,这些药物将以抽签的形式发放,而非针对特别需要治疗的患者发放,这一方式引发了外界担忧。

英国患者组织TreatSMA对赠药计划表示称赞,但其指出,通过抽签来确定受益患者不是合适的方式,无法满足这种严重疾病的医疗需求。该组织称,这种方式在英国很可能也是不合法的。

根据该计划,医生代表患者向诺华提交治疗请求,符合条件的患者将进入抽签池。如果患者没有被选上,他们仍然会保留在该计划中供将来选择。TreatSMA称,2020年上半年,诺华计划赠送50剂Zolgensma。

TreatSMA表示,该组织正在收集医生和其他SMA治疗组织的反馈意见。TreatSMA联合创始人卡克珀·鲁辛斯基(Kacper Rucinski)直言该计划欠考虑,希望其优先考虑需求最急切的患者。在一些国家,Zolgensma的竞争产品——渤健(Biogen)的Spinraza已经上市,而还有一些国家的患者则没有任何选择。

目前,Zolgensma仅在美国获得批准,因此该计划将面向全球其他市场。当有其它国家通过该药的上市审批后,那里的患者将失去参加诺华这项免费发放计划的资格。

诺华发言人表示,公司将该捐赠计划当作一项长期承诺,“诺华制定的计划基于公平性、临床需求和全球可及性原则,以最优方案确定有限的药物在全球的公平分配,确保这些药剂并不只是有偏向于某个孩子或某个国家。”

2019年5月,Zolgensma在美国获批上市,诺华将该药定价为212.5万美元。尽管价格高昂,但还是受到成本监管机构的肯定,且该药的销售情况比预期更好。根据诺华的报告,2019年第三季度该药的销售额为1.6亿美元,比《华尔街日报》的预期高出60%。

诺华管理层称,Zolgensma上市后,公司经历了一场数据操纵丑闻,但最终并未因此影响该药的需求。2019年8月,美国FDA称,诺华报告了Zolgensma开发过程中在临床试验前阶段发生的数据操纵情况。但FDA官员表示,该问题并未影响药物的安全性或疗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