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国医药投资逆势飞扬

发布时间:2020-01-23 00:01:56作者:王浩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国医药投资逆势飞扬


对于整个中国经济来说,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医药市场而言,更有不少人认为这是颇具考验的一年:带量采购扩大化、医保谈判续降价、医保总控、合理化用药指导升级、知名糖尿病企业宣布退出糖尿病研发……种种消息传出,给行业的发展带来诸多挑战。

不过,换一个视角看市场,会发现中国医药产业的机会还是非常之大,精明的资本与投资人依然将大量的资金投入生物创新领域。

TIM图片20200123000312.jpg


早期平台:抗肿瘤市场依然火热


全年来看,医药资本市场仍然充满活力。在早期投资领域,4月,初创生物科技公司和其瑞医药宣布完成3亿元人民币左右的A轮融资,同时宣布与拜耳就开发与推广的靶向泌乳素(PRL)受体的单克隆抗体签署全球独家许可协议。

7月,乐普医疗旗下孵化的乐普生物宣布完成9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这离乐普生物的创建时间仅1年左右。这家公司成立于2018年,聚焦肿瘤免疫治疗,已快速搭建靶点发现、成药研制、开发和生产的综合性产业平台,拥有厚德奥科、翰中生物、上海美雅珂、上海航嘉孵化器等9家公司。

10月,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型生物医药研发公司原力生命科技宣布获得由礼来亚洲基金领投、方德屹资本的1.26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该公司主要聚焦肿瘤特别是免疫肿瘤治疗领域,其创始人曾被评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并曾任职于默沙东数年。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截至去年11月底,2019年共有生物医药初创公司A轮及以前的投资事件10起,中位数投资额为2600万美元。其余还有宁康瑞珠、清松制药、华道生物等公司成功获得融资。

总体来看,抗肿瘤市场依然是初创生物医药公司的重要领域,聚焦近年来最为火热的免疫治疗领域。

此外,各家公司也颇有特点,比如和其瑞与原力生物科技的创始人都是典型的科学家背景,这种“资本+海外科学家”的模式,是近年来较为主流的生物创业企业模式。像乐普生物那样依托已在行业有生态圈布局的上市企业的初创企业,无疑拥有更大的活动能量,一出手就是若干个平台整合式发展,对独立科学家的依赖性要小很多。


后期平台:向IPO迈进


在此,笔者把后期平台主要定义为Pre-B轮、B轮或者再晚些但在IPO之前的企业。作为初创公司中发展相对成熟的代表,诺诚健华公司实力雄厚,其创始人是知名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从其官网披露的数据来看,诺诚健华主要专注肿瘤及自身免疫类疾病治疗,其不少产品已经接近Ⅲ期临床试验,其中包括一项处于可注册临床试验阶段的候选药物以及两项处于Ⅰ/Ⅱ期试验阶段的候选药物及六项处于IND准备阶段的候选药物。公开资料显示,诺诚健华去年1月完成了1.6亿美元融资,加上2018年初的5500万美元融资,已累计融资2.15亿美元,并于2019年10月正式启动港股IPO。

去年10月,恒润达生也完成了B轮2亿元人民币投资,这家公司的关注领域也是肿瘤治疗领域,不过,其研发的方向是更具有挑战的CAR-T技术领域。恒润达生的创始人背景相当豪华,也是典型的海外科学家创业背景,其首席科学家系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科学技术顾问团队由来自美国杜克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教授等组成。

截止去年11月底,晚期平台的融资事件一共有17起,中位数融资额为5500万美元,其他公司如聚焦肿瘤与自免疫疾病的康朴生物完成近亿元Pre-B轮融资,聚焦核酸药物研发的苏州圣诺生物医药技术完成2200万美元C轮融资等。

晚期平台企业多已有相对成熟的管线。政策及宏观环境鼓励创新药物研发,这些晚期平台公司只要有产品进入临床Ⅲ期就具备了冲击IPO的资格,这在以往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2018年4月底港股推出的修订版《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允许未通过主板财务测试的生物科技企业带“B”上市,公开融资的大门首次向未盈利的生物医药公司敞开。

另一典型案例如生物制药公司康宁杰瑞,2019年上半年,其还作为晚期平台公司被关注,在当年5月刚完成约6000万美元B轮融资,融资主要用于创新药研发、生产基地的建设、加速产品管线的临床开发以及KN035中国药物的批准及商业化。到了12月中旬,这家公司已正式登陆港交所,从B轮直接到IPO,其上市速度之快创造了新的记录。康宁杰瑞成立于2009年,截止2019年康宁杰瑞申请国内外专利47项,药物获得临床批件2项,肿瘤免疫疗法也是康宁杰瑞的重点关注领域。


IPO:丰收之年


从2018年4月港股政策开始放开,中国生物医药企业的上市高峰在2019年真正来临。

2018年,在港股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有歌礼制药、百济神州、华领医药、信达生物和君实生物5家公司。到了2019年,这个榜单的名字变得很长,截止2019年12月12日,已经有9家公司完成了港股上市(如表所示)。本文表中罗列了9家公司的一些基本情况,包括首发上市日期、成立日期、市值以及研发领域,其中,市值为截止2019年12月19日统计数据。

总体来说,这些公司聚焦的疾病领域多在肿瘤、自免疫性疾病以及罕见病等近年来市场较为关注的领域,其中最引人注意的两家公司分别是翰森制药和复宏汉霖。

翰森制药的名字可能还有不少人很陌生,不过,说到这家公司的另一个名字江苏豪森,知道的人要多很多。

这家公司的创始人与恒瑞制药创始人的关系业内熟知,恒瑞制药是明星企业,市值一度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江苏豪森的市值也表现不俗,其于2019年6月登录港股后,截止当年12月19日总市值为1395.06亿元,单从市值看,已经在上市医药工业企业中位居TOP前列。

复宏汉霖则是复星医药旗下的明星企业,2010年归国科学家选择在复星医药旗下开创生物创新企业复宏汉霖。“十年磨一剑”,该企业成功推出了美罗华生物类似药利罗昔单抗注射液“汉利康”。此外,复宏汉霖还拥有曲妥珠单抗、阿达木单抗等近10个生物类似药以及近20个生物创新药,其中不少已经进入临床Ⅲ期。对于仅有一个药品上市且尚未实现规模化商业销售的复宏汉霖,市场给予近220亿元的估值,表达了市场对其未来的看好。


小结<<<


回顾中国医药资本市场,我国的医药开支占GDP百分比约6%,美国、德国、英国等成熟市场都在15%左右。随着现代人对健康愈发重视以及人口的老龄化,未来中国医药市场会继续上行。

所有的困难都只是暂时的,投资人对于医药市场的不断加码,以及医药企业在二级市场的卓越表现,都向产业传递了可期许的未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