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流感季奥司他韦发威

发布时间:2020-01-22 23:58:24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蔡德山来源:医药经济报

流感季奥司他韦发威


当前正处于流感高发季节,从北方多省数据来看,今年流感病毒主要为甲型H3N2,而上一年主要流行的是甲型H1N1。抗流感病毒化药仍是治疗预防疾病的主要品种。抗流感病毒药物不仅问世较晚,而且临床上速效、显效的治疗药物也较少,属于抗感染类药物中的小品种。然而,在疫情蔓延和市场需求的推动下,全球抗流感病毒药物走上新高。

据米内网数据,2019年1-9月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流感病毒亚单位疫苗市场并不乐观。群众自费接种流感疫苗的意愿并不高,即使儿童的免费接种普及率也不足。


稳步增长


目前,全球抗流感病毒药物主要有:瑞士罗氏的磷酸奥司他韦(Tamiflu)、OJSC的盐酸阿比多尔(Arbidol)、英国葛兰素史克的扎那米韦(Relenza)、日本第一三共的拉尼娜米韦(laninamivir;Inavir)。目前国内外市场已经基本接轨。

据米内网数据,2018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全身用抗病毒药物市场为190.89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率为9.01%。抗流感病毒药物占据了近98%。国内抗流感病毒药物主要是磷酸奥司他韦口服剂、盐酸阿比多尔口服剂、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和盐酸金刚乙胺口服剂等5个药物,由15家国内企业持有抗流感病毒制剂注册文号。进口药物由瑞士罗氏、澳大利亚Glaxo Smith Kline Australia、法国Laboratoire Glaxo Smith  Kline等3家公司获得注册文号。

此外,84家企业持有盐酸金刚烷胺制剂及复方药物。该药是最早用于抑制流感病毒的药物,仅对流感A型病毒具有预防和治疗作用。2012年5月,国家药监局对含盐酸金刚烷胺的非处方药说明书进行了修订,新生儿与1岁以下婴儿禁用。

  

磷酸奥司他韦提速


磷酸奥司他韦是作用于神经氨酸酶的特异性抑制剂,可抑制成熟的流感病毒脱离宿主细胞,从而抑制流感病毒在人体内的传播,是用于甲型和乙型流感最有效的抗病毒药物。

1996年,磷酸奥司他韦由吉尔利德公司研发上市,罗氏公司受让后共同开发经营。2001年,磷酸奥司他韦进入中国,商品名为达菲。2005年,美国FDA批准磷酸奥司他韦作为儿童预防流感用药。由于与疾病流行关系密切,磷酸奥司他韦的销售市场波动极大,2018年罗氏的达菲销售额为3.78亿瑞士法郎,同比下降29.35%。

据米内网数据,2018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磷酸奥司他韦用药金额25.32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68.69%。2015-2018年年平均增长率超过100%。

据米内网数据,2018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磷酸奥司他韦用药金额为4.3765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42.78%,占据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用药市场的17.28%。2019年1-3季度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磷酸奥司他韦用药金额为5.5229亿元,一季度最高,占58.47%,比上一年同期的3.39亿元增长率高达63.08%。


可威半年卖了29亿


目前我国已批准了宜昌东阳光长江药业和上海中西三维药业生产的磷酸奥司他韦,国产品种上市后,原研药市场受到较大冲击。

2019年2月20日,东阳光药业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的磷酸奥司他韦胶囊(规格:75mg)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从而带动了市场上量。

据米内网数据,2019年,东阳光药业发布中期业绩报告,其核心产品磷酸奥司他韦(可威)销售收入29.3亿元,同比增长116.5%。预计全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0亿元。据米内网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抗流感病毒化药磷酸奥司他韦临床用药市场中,东阳光的可威占据84.40%,罗氏的达菲占据15.60%。

目前,东阳光药业的品牌药可威胶囊、颗粒剂均已进入2019年国家医保、基药两个目录。2017年版《医保药品目录》中,奥司他韦的口服常释剂型和颗粒剂均备注“限有明确甲型流感诊断且为重症患者的治疗”。在新版《医保药品目录》中,奥司他韦口服常释剂型备注调整为“限重症流感高危人群及重症患者的抗流感病毒治疗”,颗粒剂备注调整为“限不宜使用奥司他韦口服常释剂型的儿童或吞咽困难患者”。


帕拉米韦增长率117.03%


近年来,全球上市的抗流感病毒化药凤毛麟角。2018年10月24日,美国FDA批准了罗氏、日本盐野义合作开发的抗流感病毒药物巴洛沙韦(Baloxavir),商品名Xofluza,这是美国FDA近十年批准的惟一一个抗流感病毒药物。目前在我国还未上市。

我国抗流感病毒药物共6个化药品种,奥司他韦制剂是领军品种。2013年4月5日,国家药监局批准了我国自主研发的抗流感一类新药帕拉米韦(Peramivir)注射液上市,生产企业为广州南新制药,商品名为力纬。帕拉米韦对甲型、乙型流感病毒的退热时间是目前为止神经氨酸酶抑制剂中最快的药物,其人体生物利用度静脉注射大于98%。

据米内网数据,2019年1-3季度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帕拉米韦注射液用药金额为1.04亿元,同比上一年同期增长率为117.03%,呈现出持续增长的趋势。


TIM图片20200122235822.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