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成药安全没“便道”

发布时间:2020-01-22 15:44:12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成药安全没“便道”


近日,国家药监局发布5项药品说明书修订公告,包括云南红药胶囊、妇科千金片、腰痹通胶囊、风湿马钱片、热毒宁注射液5种中成药。其中,前4种口服制剂说明书修订增加了“孕妇禁用”,热毒宁注射液增加了“2岁以下儿童禁用”的注释。

近年来,中成药说明书修订现象十分频繁,以至于多数中成药说明书【不良反应】一栏告别了“至今不明确”。然而,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人们都把中医药看作是最安全的一类药品,尤其是孕产妇、儿童以及慢性疾病患者常未遵循中医药辨证论治思路运用中医药,从而导致更多的用药安全隐患。

此次被要求修订说明书的5种中成药,对孕产妇和儿童的保护极为明显,4种含有毒成分的口服类中成药被禁止用于孕妇,1种注射制剂类中成药被禁止用于2岁以下儿童。还有的在【注意事项】一栏增加了“心脏疾病患者慎用”“儿童患者慎用”“月经期、哺乳期妇女慎用”等内容,从而让临床医生明白,中成药并非人人适用,更没有安全便道,特别是对特殊疾病人群。

通过修订药品说明书来引导临床医生以及患者正确使用中成药,是中医药事业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环节。从中医药角度来说,不管是中成药药物本身,还是使用方式方法以及过程都该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应当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使用。正如此次修订的几个药品说明书,明确增加了“服药期间,忌食蚕豆、荞、酸冷及鱼类”“不宜与藜芦同用”等内容,让临床医生和患者同时明白,使用中成药就该遵照中医药基本理论辨证使用。

我们应当从中成药类药品说明书频繁修订中得到这样的启示:任何药品包括中成药、中药饮片都存在“双面性”,用准确了、对病对证了,就能治病,反之可能致病,坚持用中医药思路去发展中医药、使用中医药,没有退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