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野菊花多糖提取工艺优化

发布时间:2020-01-22 15:40:06作者:黄孝冰来源:医药经济报

野菊花多糖提取工艺优化


野菊花是常用中草药,具有清热解毒、凉肝明目、降血压之功效。野菊花多糖是其主要活性成分之一,有增强免疫力、防衰老等多方面的药理作用。

目前,野菊花多糖的提取方法有多种,但现有方法均有一些不足之处,不利于工业化生产。前不久,陕西省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陕西省中药基础与新药研究重点实验室的梁艳妮等人研究了野菊花多糖的提取工艺优化及其抗氧化活性评价,提出了一条新工艺,撰文发表在近期的《中国现代中药》杂志上。

新工艺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以料液比、提取时间、提取温度为自变量,以野菊花多糖的提取率为指标,采用Box-Behnken响应面法优选野菊花多糖的提取条件,通过对DPPH·和·OH的清除效果来评价其体外抗氧化活性。

结果显示,野菊花多糖最佳提取工艺为料液比1:25g·mL-1,提取时间2.5h,提取温度92.3℃。在此条件下,多糖提取率为3.25%,Sevage 法脱蛋白脱除率为23.58%,过氧化氢法脱色率为61.18%,纯化后的野菊花多糖主要在0.8μm陶瓷膜渗透液中。野菊花多糖对DPPH·和·OH具有较好的清除能力。该优化工艺实现了野菊花多糖的高效提取,微滤膜可以实现对野菊花多糖的分离纯化。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