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信息技术不应替代 药师在岗执业

发布时间:2020-01-22 15:38:11作者:左根永来源:医药经济报

执业药师配备共识

信息技术不应替代药师在岗执业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举办了一场座谈。座谈中,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行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达成了三方面共识,从共识中,我们可以预测未来执业药师配备的方向。


远程审方为药学服务辅助工具


双方达成的共识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要坚持推进执业药师制度,加强执业药师配备使用。双方一致认为,实施25年的执业药师制度不能倒退,现阶段执业药师工作面临的困难是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暂时困难,只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统一认识,齐心协力,坚持实施执业药师制度的初心,就一定能克服目前的困难,发挥好执业药师药学服务作用,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2)赞成推进远程审方等信息技术以辅助、补充执业药师开展药学服务,但不应替代执业药师在岗执业。执业药师面对面为患者提供药学服务、进行用药咨询和指导,具有不可替代的现实人文关怀的意义和作用。

(3)发挥好医疗机构执业药师等药学技术人员作用,探索促进医疗机构执业药师到药店开展药学服务的方式和途径。


执业药师多点执业或成为可能


从上述可以知道,未来执业药师配备政策的方向是:

(1)提高执业药师定位,加强差异化配备使用执业药师。对于只经营非处方药的药店将放松配备要求,而对于经营处方药、中药饮片的要加强执业药师的配备要求。

(2)远程审方这种虚拟药学服务不能代替现实世界的药学服务。也就是说,远程审方不可能替代执业药师配备。因为只有现实世界中面对面的执业药师药学服务才能真正体现人文关怀。

(3)医疗机构执业药师多点执业有可能会在未来进行探索,以补充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数量不足的问题。

(作者系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