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联合谈判筹码多

发布时间:2020-01-22 15:27:57作者:范月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联合谈判筹码多


星河是L制药企业的区域经理,以往他去拜访连锁药店老总时,总要等待很长时间,有时候直接与采购员谈,自觉份量太轻,无法引起连锁重视。后来,星河与其他药企一起行动,要谈,大家一起去,提前约定可以给到连锁的最大让利。这样一来,连锁药店的老板非常重视,往往将他们“尊为上宾”,这也不奇怪,资源多,份量自然就重了。

目前,制药企业与连锁沟通往往存在以下问题:

1.零售药店成为制药企业竞争的重要战场,药企处于被动状态。

2.连锁药店可选资源较多,不一定要和你合作。

3.连锁药店没时间接待。连锁规模稍大的药店都有固定的接待日,接待当日,有的销售代表可能还排不上号,需要有更高效的谈判方式。

联合谈判正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多方共赢。

1.增加了制药企业的谈判筹码。多家药企形成区域联盟,共同进退,在提供政策时,大家相互商量,拿出诚意,彼此合作,特别是可以互补的产品组合。药企在与连锁负责人沟通时,要说明多赢点在哪里,联盟的优势,可以给连锁提供哪些更多的益处。对连锁药店来说,如果能同时获得更多的促销、返点等资源,自然也更乐意配合。

2.省时高效。大家同时与连锁沟通,约好时间,可以提高谈判效率。

3.取得竞争优势。在医药圈,不同区域都有一个小圈子,不同市场也有其独特性,包括地方保护,或区域性的客情关系。制药企业拓展市场也需要“敲门砖”,成为联盟的一份子,可以很快打进区域市场,联盟成员也可以有效防御外来竞争。

不过,构建这样的联盟也并非易事,需要有一个能影响大家的领导人物。刚开始,能形成联盟,往往都是几个人在一起聊天,有了这样的主意,但真正要成为一个组织,还需要有核心人物,有自己的宗旨,有自己的文化,有自己的原则和制度,有经营的模式,而非只是一群乌合之众。

每一种方法都要善用,本质点都是为他人着想,正所谓“利他者自然利己”。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