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围攻无果,NASH或被抛弃

发布时间:2020-01-22 15:25:54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围攻无果,NASH或被抛弃


接二连三遭遇临床试验失败,曾经的“香饽饽”NASH正在失去光环。


投入巨大、失败太多


吉利德最近公布了NASH的一个Ⅱ期临床ATLAS的结果。这个试验招募392位严重纤维化(F3-F4)的NASH患者,比较ACC2抑制剂firsocostat、FXR受体激动剂cilofexor、二者双药组合,以及二者分别与ASK1抑制剂selonsertib组合与安慰剂对改善纤维化的影响。结果令人失望,用药48周所有用药组都没有显著增加无NASH恶化、至少改善一级纤维化患者的比例,错过该试验一级终点。

Intercept公司的FXR受体激动剂奥贝胆酸(OCA,商品名Ocaliva)今年2月在一个Ⅲ期临床用药18个月,把改善一级纤维化患者的比例翻倍(高剂量组23%、对照组12%),除此之外,目前NASH领域其他试验对于改善纤维化的作用都很有限,即便奥贝胆酸的低剂量组也未能与安慰剂达到统计显著区分。但有几个药物(尤其是甲状腺受体激动剂)对改善脂肪肝效果不错。

吉利德对NASH的投入是巨大的。cilofexor为吉利德以4.7亿美元从德国生物制药公司Phenex收购,因为有奥贝胆酸探路,该药算是个me-too药物,因机理得到验证所以应该是组合的核心。firsocostat为12亿美元从Nimbus公司买来的,ACC2是个老牌减肥靶点。ASK1则是个应激调控蛋白,selonsertib今年作为单方已经失败了2个Ⅲ期临床,加上其它机理药物后显然也未能有太大改善。这些组合涵盖了NASH的不同方面,可以算是围攻NASH。


失败的原因


NASH虽然有多个机理,可能从肝脂肪、纤维化、炎症等几个方面改善预后,但也说明该疾病的异质性和复杂性。理论上讲,这样复杂的疾病难以用单靶点药物控制,所以组合疗法应该更有效。组合疗法虽然疗效可能增加,但出现副作用的可能性也增加,对于机理复杂的疾病,副作用叠加可能性更大。此外,多数小分子药物毒性来自肝脏,而NASH是个肝病。除了单方副作用,药物相互作用的可能性也增加。最重要的是,药物组合或许能够成功,但不等于用排列组合围攻是寻找胜利组合的最佳策略。

虽然cilofexor可以算是一个确证靶点药物、可以作为组合的支柱,但这个靶点毕竟效果一般、副作用严重。虽然可以做一个着力点,但也要求其它组分承担更多责任。通常更有效的策略是,先用每个单方找一个较小适用人群,然后再通过系统优化组合扩大适用人群。但是,这要求我们对病理有足够理解和可靠的病人分型生物标记,而目前NASH还是一个笼统的大杂烩。


吉利德或放弃NASH


吉利德在丙肝药物上挣得盆满钵满,若能在NASH这个丙肝之后最大的肝病打开一片天地,当然是理想的结局。无奈,NASH确实是个高度复杂疾病,除了上述几个靶点遭遇失败,LOXL2、胱天蛋白酶、Galectin也已经在POC试验中失败。接二连三的失败,可能会让吉利德及其投资者失去耐心和信心,甚至可能淡出这个领域。

退出常见大众病而进入机理相对清楚、支付阻力较小的罕见病,是现在的一个潮流,赛诺菲刚刚宣布退出糖尿病、心血管,安进也在早些时候退出CNS。吉利德在自身免疫、血液肿瘤、CAR-T等也有较大布局,虽然最近几年在NASH投入非常巨大、买了几乎所有可能的新机理药物,但吉利德“快刀斩乱麻”放弃NASH也是有可能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