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邮政也开药店 终端再掀波澜

发布时间:2020-01-22 15:18:15作者:本报记者 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导语:中国邮政入局医药产业最大的优势就是物流渠道优势和网络优势,运输和仓储优势也会推动医药布局发展。医药零售市场群雄逐鹿,资本渗透不断加速洗牌,已经远非单纯买药就可以赚钱的时代,邮政的“批零一体化”能否经受住市场考验,且行且看。


邮政也开药店 终端再掀波澜


宁夏回族自治区邮政分公司所打造的第一家门店于近日在解放街店开门营业,消费者不但可以在线下的中邮连锁大药房购买药品,还能足不出户等待放心药品及时配送上门。

一石激起千层浪,邮政进一步完善医药业务链布局C端零售,虽然只是在较为偏远的基层零售市场试水,然而消息一经公开,便引发医药行业热点关注,产业终端资源争夺战的洗牌压力已然不容小觑。


终端洗牌不容忽视


中国邮政方面表示,自2006年开展药品统一配送业务以来,宁夏邮政利用网络优势减少药品流通环节,使全区药价平均降幅达45%以上,未来中邮大药房将以医药零售为主业,以医药物流配送、电子商务、零售连锁为主要经营领域,在全区合适的地区开设连锁零售药店。

市场对邮政布局医药零售所产生的“行业焦虑”不难理解,与其他流通企业相比,中国邮政的优势在于其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能力,特别是在一些偏远的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基层地区,就连九州通、国药集团都需要与中国邮政合作才能完成产品送达。

中国邮政局局长马胜军曾在第五次局长会议上明确指出,下一阶段中国邮政的重点工作要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加快发展冷链、医疗等高附加值业务。此番中国邮政在宁夏试水医药零售,便是其依托强大的全国物流渠道延伸基层零售业务的探索,也是顺应政策要求的改革方向。

某零售连锁药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邮政入局医药产业最大的优势就是物流渠道优势和网络优势,运输和仓储优势也会推动医药布局发展。“医药零售市场群雄逐鹿,资本渗透不断加速洗牌,已经远非单纯买药就可以赚钱的时代,邮政的‘批零一体化’能否经受住市场考验,且行且看。”

如今,医药零售市场正在面对及其巨大的转型升级压力。康爱多总经理焦宝元认为,无论是线上电商还是线下药店,传统售药功能只是服务价值的一部分,围绕消费者的核心需求提供专业化服务,才是新时期零售市场的立身之本。

不仅如此,受到医保控费、带量采购、处方外流等一系列政策综合影响,院外市场价格下行不可避免。

山东漱玉平民大药房此前正式宣布在全省1600余家门店统一执行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标价,这一做法无疑将改变零售药店的品种和毛利结构,从而引发管理和经营方式调整。

药店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同样不能忽视,由于一类药店只能经营非处方药,二类药店可以经营非处方药和部分处方药,唯有三类药店可经营全部药品,业内人士预计,制度一旦全面落地实施,近四成比例的药店终端只能进行非处方药经营或选择退出市场。


合规考验线上线下


2017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明确推进药品流通体制改革,培育大型现代药品流通骨干企业,支持药品流通企业跨区域配送,加快形成以大型骨干企业为主体、中小型企业为补充的城乡药品流通网络。 

不难看出,坚持线上线下相同标准、一体监管的原则,“互联网+药品流通”政策环境之下,邮政显然不甘寂寞,在布局线下零售药店的同时,也将“电子商务”“O2O送药”等线上服务列为下一步延伸的方向。

事实上,鼓励药品流通企业批发零售一体化经营,推进零售药店分级分类管理,提高零售连锁率,无论是实体零售终端还是线上医药电商,唯有药事服务能力过关、经营管理合规,才可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谋求长远发展。

友德医互联网医院董事长李严在“2019年中国医药电商论坛”上表示,医药电商的发展历程,政策几经变换,唯一离不开“合规”这个关键词。“处方外流将成为药店未来增量的主要方向,如何获得合法的处方,怎样合规地销售处方药,将是所有药店必须面对的挑战。”

以满足群众安全便捷用药需求为中心,引导“互联网+药品流通”规范发展,支持药品流通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推进线上线下融合,规范零售药店互联网零售服务,推广“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等新型配送方式,正是业内合规经营行为的重要路径。

广东莲藕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燕雄认为,在医药分开改革措施全面落地,国家鼓励“互联网+”的政策趋势下,放开网售处方药只是时间问题。“时间的快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行业的‘合规’水平,凭处方销售的合规关键点在于合规的互联网医院、合规的互联网医生、合规的互联网问诊过程、合规的互联网院内审方、合规的药店审方以及合规的数据留存等多个方面。”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