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材高质量发展“豪赌”千亿附加值

发布时间:2020-01-22 15:17:24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0版《中国药典》再征意见,拟增修订药材标准“划重点”

中药材高质量发展“豪赌”千亿附加值


继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强中药材质量控制”,分区域、分品种完善中药材农药残留、重金属限量标准后,12月18日,国家药典委官网公示《中国药典》2020版四部2322汞、砷元素形态及其价态测定法(第三次征求意见稿)。

值得注意的是,文件首次针对中药材重金属在不同价态表现出不同的药理和毒性作用的特点,探索制定了汞和砷元素形态及其价态测定法,并与国际药品通用性技术标准看齐。据悉,还拟增修订药材标准218个,重金属、禁用农药通用要求涉及药典收载的植物类药材标准达544个,同时全面制定易霉变药材、饮片真菌毒素限量标准。如蜂房及土鳖虫等增加黄曲霉毒素的限量要求,薏苡仁增加玉米赤霉烯酮的限量要求,药材市场向高附加值产业方向发展。不难判断,日后良药走遍天下,劣药寸步难行,产业分化会愈发明显。


扩产带来品质下降?


药材好,药才好。在巨大需求驱动下,中药材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药材产量持续增长。据了解,目前全国中药材种植面积接近1亿亩。在产能扩大的同时显现出的新问题也值得警惕:目前有些价值高的药材被盲目引种扩充,破坏了药材道地产区,导致药材虽然产量高,但却面临品质下降的风险,而药材质量直接影响临床疗效及临床用药的安全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强调:“要重视中药材质量评价的研究,进而阐明药材道地性的科学内涵,加快道地药材基地建设,将中药材生产由重规模、求数量的发展模式转变为重质量、求效益的方向。种源混杂,重产量、轻质量,滥用化肥、农药等,非适宜产区扩种等现象普遍存在,导致中药材品质下降、道地性丧失,临床疗效差,严重影响中医药产业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在常用的500种中药材中,道地性药材有200种,但其用量却占80%。藏药、浙药、川药、云贵药、南药等10个特色道地药材产区,市场上优质中药材供应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安徽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相关药商告诉记者:“成药质量优劣与原药材密切相关。以红花为例,目前优质红花与次等红花的价格相差约1/3,只有让劣质药材无路可走,良币才能驱劣币。”他坦言,2020版《中国药典》将对农药残留、重金属进行全面检测,这对药材交易是个巨大的挑战。虽有阵痛,但对规范行业长远发展意义重大。

不过令黄璐琦忧心的是,一直以来,人们对药材质量的评价,从过去的经验鉴别为主逐渐过渡到以关注某种或某些指标成分的有无和含量变化为主。而对这些所谓“指标”成分的生理、生化功能的深入研究甚少,更未能真正反映其与中医临床疗效之间的内在关联。

对此,有专家建议:“眼下亟待进行中药道地性系统研究。包括选种,鼓励并支持生态种植技术提升药材品质,以中医临床疗效为出发点,引导往优质方向发展,从根本上解决中药材面临的品质下降问题。由于中药成分的复杂性,现行标准难以全面评价药品质量并发现潜在的质量问题,新版药典提高标准正当时。”


产业价值高地在哪?


药材涨价必然导致部分中成药调整终端价格。临近年底,专业药材市场出现周期性价格波动:12月中旬,记者在亳州中药材市场实地观察,薏苡仁从半年前的波谷价格8.5元涨至19元;今年产区红花销售接近尾声,行情较前期涨幅明显,目前统货售价110元左右。有些菌类、根茎类品种涨幅超过20%。据相关商户反映,安国、荷花池、清平、玉林等药材市场大抵如此。

此外,除药材及饮片(植物类)禁用农药的检出率高引人关注外,正在进行的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数据也初步揭示出另一个现实:如四川中药资源种类达到7290种、常用中药材重点品种312种、道地药材86种,但四川自身消耗的中药材不到40%,大部分的药材多是原料用途,附加值低。

黄璐琦直言,应选择人参、三七、西洋参、天麻、乌头等代表性品种,从遗传、环境、物质基础和作用功效等方面入手研究。以黄芩为例,验证了“道地性越明显,其基因特化越明显”,如土壤缺水促进黄芩总黄酮含量的积累,刺激了黄芩素生物合成途径关键酶基因的表达。环境胁迫可能刺激次生代谢产物的积累,验证了道地药材形成的逆境效应,药材研究清楚了新价值才会出来。

国家提出要用三年时间培育100个疗效独特的中药品种。那么,中医药产业价值高地在哪?2018年中国药材市场规模1246亿元,同比增长22.40%。行业专家申诺认为:“饮片行业是中药产业发展的‘黄金纽带’。如甘肃省各级医疗机构近日陆续在加入中药饮片网上采购,目前参与医疗机构达226家。此外,以岭药业日前申请增加石菖蒲等237个中药配方颗粒品种获批,在中药配方颗粒市场中销售规模较大的几家上市公司近年业绩增速都远超规模相当的其他中药企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