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从医学事务到患者事务,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20-01-22 14:35:57作者:李景成来源:医药经济报

从医学事务到患者事务,准备好了吗?


医学事务部的功能转型需要药企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以往,药企和医生互动过多、以销售为导向;而现在,药企需要向更加客观、以患者为中心、以解决医生及政府等相关利益者未被满足学术需求为导向的模式转变。这些医学事务角色的演变,赋予这个部门一个更具有战略地位的新定位——“知识管家”角色,同时担当内部跨部门协作和外部客户可靠伙伴。

药企在转型,医学事务部也不能独善其身,也在职能转型,其中能否真正做到“以患者为中心”是转型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CMAC举办的“4+7新政下以患者为中心高峰论坛”于12月6-7日在上海成功举办,有300多位医学专家和药企医学同仁参会,共同探讨“以患者为中心”理念和实践。

近两年,医药新政不断扩散,给大家带来思考,患者和准入变得更加重要。种种迹象表明,“以患者为中心”回归实际内涵:药的价值要看在患者身上的效果,而不是医生是否喜欢用。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们一直提“以患者为中心”,但我们在为谁制造药物呢?医疗的高度专业化和信息流通的有限性,使得治疗药物的价值更多地体现在是否被医疗机构采用,而不是对患者的治疗价值。这种模式使得制药公司更加关注医生对产品的选择标准,而不是最终整体疗效。换句话说,我们是在为医生制造药物并建立药物的选择标准,而不是患者。

在“以患者为中心”时代,对于医药产品的价值评价,转变为对患者的实际治疗效果。那么,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实际的治疗效果应该如何建立评价标准。在国际上,已经有了多种不同的尝试和探索,根据疗效对同一种药物针对不同类型肿瘤治疗效果制定不同的价格标准。以患者为中心2.0,预示着制药行业正在经历一次巨大变革。您做好准备了吗?

产品价值重新定义  产品价值将随着对于价值评判标准的改变而发生彻底的改变。同时,也带来了利益相关者的多元化,从过去的1P(Physician)到目前的6P(Physician、Policy Maker、Payer、Pharmacist、Patient、Public)。而且,6P来得如此之快,超出很多人的预期。随之而来的是HEOR,真实世界研究团队变得越来越重要。

从医学事务到患者事务  医学事务部团队将被赋予更新的职能,对于患者医学需求的识别和传播将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医学事务部的KOL范围将扩大,来自患者组织的代表被纳入KOL范畴。AI、数字化等技术的普及使得患者参与的可及性更好,目前已经有多家制药巨头在心血管、糖尿病、肿瘤等热门领域拓展全新的疾病管理模式。

全新KPI机制  医学策略及商业模式的制定将基于对患者疾病治疗的需求洞悉和分析,以展示其患者价值。

据悉,作为引领医学事务行业发展的CMAC,第五届中华医学事务年会(CMAC)将于2020年4月在北京召开,将围绕医学事务部职能转型以及未来趋势展开讨论。总之,药企转型,医学先行。


sc5-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