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重庆药交会熟悉又陌生

发布时间:2020-01-22 14:32:06作者:山东风轻来源:医药经济报

重庆药交会熟悉又陌生


几天的重庆药交会,最吸引人目光的是什么?是药企卖项链?是举着牌子无奈阻挡的保安大叔?是某药企一不留神的“一次性评价”广告?还是趁机浑水摸鱼,组织大爷、大妈进行小众传销的养生课堂?


销售结构改变


药交会最初的定位虽然原始,但总能让人有一些收获。当年,笔者偶尔参加过几次药交会,人头攒动,高音喇叭宣传的声音此起彼伏,更有甚者出动了网红、模特全场举牌走动宣传。很多药企的展位上,代理商、经销商、厂家相谈甚欢,业务自然而然就谈成了。

时过境迁。随着“两票制”、带量采购等“组合拳”纷至沓来,很多药企受不了这种高压式政策“出清”。如今,原研药失去了独家分组的护身符,“高价中标、高费用开路”的时代已然过去,在“降价生存、以价换量”的语境下,原研药与过评仿制药被裹挟至降价潮流中,市场销售结构也将在提质降价的大环境下发生剧烈改变,合规、阳光的“低价格、低费率”时代已经到来。

同时,医保控费领域正在大力推进按病种付费、DRGs等新型控费方式,公立医院医疗费用的控制将极大改善。药品价格作为其中重要一环,岂能独善其身?以新公布的国家新版医保目录为例,据粗略统计,本身数量就少的中药注射剂受到不同程度限制的不在少数。受限品种中,有限制使用范围的、有限制适应症和限重症患者的,而且受限的品种普遍市场体量较大。

在此背景下,福建、广东、浙江、安徽等省市陆续对用量大、价格高、辅助性治疗药品制定了重点用药监控政策,锁定的是不合理用药行为,调节的是医疗机构用药结构。而根据有关文件精神规定,到2020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医疗机构及医疗服务,按项目付费占比明显下降。在这样的背景下,药企有转行卖耗材、卖保健品的,有直接离开医药圈开饭店、办物流的,留在药品领域的往往也挑战极大。


重在脚踏实地


虽然药交会上仍然人山人海,但仔细一看,具有良好前景的创新药甚至有一定市场的原研药、过评仿制药少之又少,大型医药集团也渐渐很少参与这种费力不讨好的展会。于是,有的精明药企为了吸引精准流量,转而参助专题政策性论坛、会议。一时间,重庆药交会上大大小小的颁奖典礼络绎不绝,这个情景有点分裂:一边“4+7”不停碎片式降价,一边领着金光闪闪的奖杯,一边带量采购没中标下台,一边却成了业内营销领军者纷纷上台。

越是政策急剧变化的时候,越应该脚踏实地,稳扎稳打,而不是心态浮躁。但重庆药交会,仍然呈现给笔者的是一个交际圈子,很多人参加论坛,除了炫个PPT、发个朋友圈,主要思路仍然停留在晚上吃什么、打卡玩什么的阶段。至于来到重庆学到什么反而是其次,这样的氛围下,理性思考越来越少,资源整合少之有少,是否失去了新形势下药交会应有的初心?

从2012年开始,就有人在高喊“招标大年”,但年年喊“狼来了”,几乎狼都没来。当2018年“狼”真来的时候,很多药企反而没有了从容应对的淡定,时代在变,不换思路,就会坐以待毙。

新形势下,药企要反思的问题有很多:未来的路在何方?没有了几倍空间的产品,如何才能通过专业推广赢得市场?未来的路很窄,未来的路也很宽广,就看药企如何思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