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ArQule如此百折不挠

发布时间:2020-01-22 14:30:02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低迷23年,如今一夜翻倍

ArQule如此百折不挠


生物技术公司ArQule最近很火,当然是因其被默沙东以每股20美元、总值27亿美元现金收购,市值立马溢价107%。

ArQule的主要资产是几个激酶抑制剂,其中最主要的是新一代BTK抑制剂ARQ-531。ASH年会上,这个产品的早期临床试验结果刚刚公布。9位使用65毫克剂量的CLL患者8位有部分应答,其中7位有C481S变异。这些患者都对化疗、CD19/20抗体、已有BTK抑制剂耐药。另外6位使用ARQ-531的Richter氏症(一种罕见淋巴瘤)患者也有3位出现应答。

其实,ArQule过去20年大起大落。从市值看:尽管一夜翻倍,但ArQule在1996年上市时就是12美元/股,算起来这23年才涨了不到70%。


起步于组合化学平台  

ArQule最早是一家组合化学技术平台公司,为大药厂大量合成化合物。当时正值基因组被高速破解,制药界有个不切实际的幻想,认为组合化学和基因组这对“才子佳人”联手,将颠覆新药发现。

但是,面对柴米油盐的新药开发现实,两个平台的缺点都慢慢显露出来,真正的进展还需要20年的沉淀。


ROS、MET尝试都不顺利

ArQule早年做化合物库也挣了不少钱,后来地球变得越来越平,所以CRO在美国生存越来越难。

2005年,ArQule宣布退出化学服务行业而开始自己做新药。最早的项目是一种热带植物保哥果中分出的天然产物拉帕醌。这是一个机理复杂的抗癌药物,现在认为主流机制是该药物作为一个主要在肿瘤表达的还原酶NQO1底物,产生大量过氧游离基(ROS)而造成细胞坏死。坏死的肿瘤细胞释放大量免疫原性物质激活天然免疫系统,进而激活获得性免疫系统。然而,ROS如同pH,稍微有点变化会影响很多蛋白和信号通路。调控ROS可能有巨大用途,但也是个高度复杂的策略。即使有现在的技术支持,要找到最畏惧ROS变化的肿瘤也并非易事。

后来,ArQule开始走精准医疗的路线,核心资产是MET抑制剂Tivantinib。但这个产品2017年Ⅲ期临床METIC-HCC失败。


BTK抑制剂找对方向

与MET抑制剂相比,BTK抑制剂疗效要更明显。一代BTK抑制剂是共价抑制剂,所以依赖C481的存在。肿瘤耐药是激酶抑制剂不可避免的问题,所以开发应对耐药的换代产品是个永远的朝阳买卖。

可逆BTK抑制剂的开发虽然也非常困难,但与首创药物相比,如同修车与造车的区别,只要你能修好磨损的零件,这车能跑的几率非常高。与此相比,拉帕醌如同新能源跑车,虽然回报可能很大,但也需要更完善的技术支持。而通过组合化学与基因组联姻增加新药产出则如同高铁代替绿皮车,需要全行业参与。

ArQule历经二十几年磨难,如今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既是顺应历史潮流策略调整的结果,也是百折不挠意志品质的胜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