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安徽:撤销125家GSP证书 查处206名执业药师“挂证”

发布时间:2020-01-22 14:25:36作者:杨成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安徽:撤销125家GSP证书 查处206名执业药师“挂证”


本报讯 日前,安徽省药品监管局发布了《关于撤销药品零售企业GSP认证证书和查处执业药师“挂证”情况的通告》,合肥颐年大药房有限公司、庐江县好益生大药房等125家药品零售企业被依法撤销《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认证证书。对于查实“挂证”行为的执业药师206人,依法注销执业药师资格,两年内不得重新注册。


排查18000多家药店


执业药师是指经全国统一考试合格,取得《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并经注册,在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和其他需要提供药学服务的单位中执业的药学技术人员。根据有关规定,经营范围涵盖非处方药的药店,至少需要配备一名执业药师。

而执业药师“挂证”,则是指执业药师向药店转让、借用(租用)其《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进行注册,但并不以执业药师身份在岗履职,是一种严重的失信行为。

为保障百姓的用药安全,今年以来,安徽省局按照国家药监局《关于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药品零售企业和执业药师“挂证”等违法行为的专项检查。在对全省18360家药品零售企业进行的全覆盖检查中,共发现125家药品零售企业严重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规定,依法撤销其《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对于查实“挂证”行为的206名执业药师依法进行了处理。


206名药师被注销执业资格


此次安徽省局公示的206名“挂证”执业药师“黑名单”,分布于铜陵、宣城、滁州、阜阳、合肥等多个城市,挂证单位包括合肥市百福生大药房、安徽四方百信大药房等连锁药店。

“挂证”的125家药品零售企业被依法撤销《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认证证书,这意味着这些药店要进行为期1至3个月的停业整改,待问题改正之后提交整改报告,监管人员进行复查后才可重新营业。而“挂证”的执业药师同样面临处罚,这些药师将被依法注销执业药师资格,两年内不得重新注册。据悉,被处理的药师大多来自政府机关和医疗机构。

据介绍,为巩固专项检查成果,防止出现整改问题反弹,安徽省局于10月上旬又专门印发方案,在全省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和疫苗以及芬太尼类药品专项检查“回头看”工作,持续抓好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严厉打击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等违规行为,监督检查药品经营企业持续合法合规经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