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共享单车”带不来原始创新

发布时间:2020-01-22 14:22:49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 张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谈判成功不代表市场成功,新医保时代需要怎样创新

“共享单车”带不来原始创新


完成谈判后的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本次医保谈判取得了四大成效:1.结构优化,纳入癌症、罕见病、慢性病、儿童用药。2.药价大幅下降,患者负担下降至原来20%以下。3.鼓励创新,新上市药物快速纳入目录。4.竞争性谈判,引入药物经济学。”12月7日,由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广东省生物医药创新技术协会举办的“新形势下医药企业创新论坛”上,暨南大学药学院教授蒋杰如是表示。 

医保目录动态调整、中国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国家医保局主导的药品“4+7”集采新一轮药品带量采购扩面开标、新药品管理法等一系列政策法规出台,给医药行业带来哪些新的机遇和挑战?


谈判失败不是坏事


“医保谈判只是市场准入的关键环节,还要在区域和医院进行市场销售,医保谈判成功不代表市场的成功。过低的谈判价格,创新药物的市场推广费用问题;过度考虑成本带来产品供应能力的问题等都需要考量。暂时的谈判失败不一定是坏事。”蒋杰指出。

本次谈判失败药品比例也创了新高,相较2017年81.8%、2018年94.4%的谈判成功率,本次新增药品谈判成功率只有58.8%,还有9个备谈药品退出了谈判。对此,有行业相关专家撰文指出,出现这样的问题,一方面,随着谈判规模扩大,有选择的谈判向无选择谈判的过渡,谈判失败的可能性自然会增加;另一方面,经过两三年的探索与实践,药品价格与数量之间的诸多不确定性也增加了谈判失败的可能。

目前,买单主体是医保,谈判失败的产品只能走自费市场和商保市场。然而,本次谈判不成功的药品未来仍有机会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介绍,未来将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对于尚未纳入目录或本次谈判不成功未能准入的品种,在综合考虑临床需求、医保基金承受能力、企业降价意愿等因素后,符合条件的将有机会再次纳入谈判范围。


超低价如何鼓励创新


业内关注的热点是,砍价“砍到底”还怎么鼓励创新?比较最近3年来的3次国家医保谈判,入围的价格平均降幅由2017年的44%、2018年的56.7%降至今年的60.7%。

业内分析认为,通过“以价换量”,药企将上市不久的创新药通过医保谈判准入推向市场,能迅速获得市场份额,更快收回研发成本,实现回报。也正是因为看到了中国市场潜力,明知会大幅降价,各家药企仍积极参加医保谈判。

“质量要提高,医保要扩大,药品必须要降价。”长沙晶易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孙亚洲在对未来医药行业的大趋势进行分析时提醒,药企兼并加速,墨守成规、不按照科学规律办事、投机取巧者的结局必然是倒闭关门。


创新药热潮不减


2019年国家医保局谈判结果显示,新增谈判品种119个,加上2017年续谈31个,合计150个品种。新增谈判119个品种中,70个谈判成功,12个国产重大创新药品谈成8个。

虽然价格端对创新药有一定影响,但国内创新药的热潮与势头不减。

有报道显示,2016-2018年,创新药(仅1类)IND 数量从105个提高到 224个,整体数量翻倍;从目前统计数据来看,2019年创新药IND数量大概率会超过2018年,维持在225个左右。创新药临床Ⅰ-Ⅲ期试验数量从615个提高到925个,两年增长50%。

结构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在会上展示了多项数据:截至2018年,至少有50家以上的药企具备基于生物和化学的现代化的研发部门。在2008-2018年共审批了35个一类新药,数量是之前10年的7倍,其中7个新药在2018年获批上市。“我国总体的医药产业创新能力与2008年前相比有极大的提高,创新药在近10年不断地呈现增长态势,开始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

头部企业也在加大对研发的大力投入,据东方证券研究所统计,医药生物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前100家企业2018年研发费用达到356亿元,同比增速达到历史峰值(+40%);2015-2018年研发支出复合增长率达到 29%,19H1同比增速仍然保持在 15%以上。


国内企业如何竞争


更快进入医保谈判也给创新药企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值得注意的是,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下,跨国药企的新药进入中国市场以及纳入医保的速度也在加快。在此情况下,创新药企如何竞争? 有专家曾建议,做新药研发时,足够大的市场将带来较大的商业价值,从而支撑公司的发展。对于大的适应症,可以成为第二、第三个入局者,但与第一代药物一定要有差异化,这样才能占据市场。

站在产业整体的视角下,施一公认为,前沿基础研究是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核心推动力。“所有新兴产业都源自于核心技术的突破,而核心技术无一例外地来自于原始科学数据的发现。没有尖端科学研究和重大核心技术创新,只靠类似共享单车式的商业模式改变和创新,经济转型发展难以实现,国家科技安全得不到保障。”他建议,相关部门应给予基础研究和顶尖人才更多的科研政策支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