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0年31家药企或陷生存危机

发布时间:2020-01-22 14:19:45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0年31家药企或陷生存危机


商业纷争、巨额债务以及法律责任让生物制药行业的一些参与者在不久的将来面临着极高的风险——破产。存在这种高风险的企业既包括梯瓦制药(Teva)和博士康(Bausch Health)等大型制药公司,也包括Clovis Oncology和Puma Biotechnology等小型生物技术公司。

生物制药网站BioPharma Dive所做的一项分析列出了31家陷入困境的生物制药公司,这些公司被认为在未来12个月内走向破产的风险极高。

虽然制药行业发生破产的案例很少见,但由于法律、政治和市场压力的日益加重,2019年,这一行业的破产申请有所增加。

BioPharma Dive采用了CreditRiskMonitor公司所提供的数据,后者使用一种被称为断裂风险(FRISK)评分的10分制来计算一家公司明年走向破产的可能性,其中FRISK得分为1表示财务上最为脆弱。

BioPharma Dive对在美国的主要交易所上市交易、目前股价超过1美元且市值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生物制药公司进行了梳理,最终列出了这份存在极高破产风险的31家公司名单。以下是本名单中几家最值得关注的公司,以及其进入该名单的原因分析。


梯瓦制药:深陷官司麻烦


[FRISK得分]3

[市值]113亿美元(截至11月16日,下同)

[员工人数]42535

[一年内股价变化]-55%(截至11月16日,下同)

梯瓦是这份名单上规模最大的公司。不断深陷的法律漩涡与收入下降的困境,令该公司一直在苦苦寻找出路。

这家仿制药巨头正处于制药行业争议最大的漩涡中心。在法律层面上,其面临着多项指控:包括帮助推动了阿片类药物的滥用,与其它仿制药生产商合谋设定药品的价格等。

2017年12月,数百起与阿片类药物有关的诉讼案件被整合到美国俄亥俄州联邦地方法院审理的一起案件中,其中梯瓦是面临指控的众多公司之一。这份破产风险较高名单上的其它公司,包括Mallinckrodt、Amneal与Endo也陷入了阿片类药物的法律麻烦中。

2019年5月,美国有44位州检察长在一项诉讼中提到了梯瓦,这项诉讼声称,梯瓦与其仿制药生产商同行一起,人为提高药物的价格。

在梯瓦因法律问题频频成为新闻焦点的同时,华尔街分析人士也对其高额的负债水平表示了担忧。截至今年9月底,该公司的债务水平接近270亿美元。

资本市场也在很大程度上对梯瓦避而远之,其股价从2015年的每股大约70美元急速下滑到目前的不到10美元。梯瓦在增加收入方面也显得十分挣扎,因为美国仿制药市场趋于平缓,而该公司重要原研药Copaxone也面临着仿制药的竞争。

梯瓦可以设法对其债务进行再融资,以暂时寻求解脱,与此同时,继续利用其自由现金流来清偿债务。比如,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偿还了约16亿美元的债务。梯瓦还需要努力解决阿片类药物的诉讼案件,这是制药行业面临的最大的法律威胁之一。


博士康:“买买买”后债台高筑


[FRISK得分]3

[市值]100亿美元

[员工人数]21100

[一年内股价变化]8%

2010年以来,博士康(此前名为Valeant)一直遵循的是所谓的“3B战略”:购买药品(Buy drugs)、拆借资金(Borrow money)、提高价格(Boost prices)。

在最初几年中,Valeant通过并购实现了蓬勃发展,其中包括2013年收购博士伦(Bausch&Lomb),2015年收购Salix Pharmaceuticals。这种巨大的扩张在2015年达到了顶峰,当时Valeant是加拿大最有价值的上市公司。

由于外界对其涨价策略和利用专科药房来分销药物的争议很大,从2015年年底和2016年开始,Valeant开始衰退。随后不久,该公司遭到了监管机构和美国国会的调查,这导致其首席执行官J.迈克尔·皮尔森(J. Michael Pearson)在2016年年底被罢免。

当时,Valeant承担的总债务已经超过300亿美元,深陷困境。2017年的大部分时间,Valeant都在对非核心业务进行兜售,其中包括将护肤品牌以13亿美元出售给欧莱雅(L’Oreal),以8.45亿美元和9.38亿美元的价格分别出售旗下的Dendreon Pharmaceuticals和iNova Pharmaceuticals公司。

在这期间,Valeant的收入从2016年的97亿美元持续下降至2018年的84亿美元。2018年7月,Valeant将其名称变更名为博士康(Bausch Health Companies)。

今年,博士康的高管们向投资者介绍了重振公司收入增长的计划,并将开始缩减巨额债务。截至今年9月底,博士康的债务总额大约为240亿美元。

博士康还面临着各种法律麻烦,其中包括美国多个州对其制定的患者援助计划、定价策略,以及其与一家邮寄药房的关系进行调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在调查该公司的会计实务和政策。

穆迪(Moody's)和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机构都将博士康评为非投资级投机公司。穆迪分析师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巨大的财务杠杆加大了博士康尚未解决的法律问题所带来的风险,并限制了它的业务发展,这对其长期可持续发展构成了障碍。


Clovis:产品销售乏力 股价暴跌


[FRISK得分]2

[市值]3.87亿美元

[员工人数]468

[一年内股价变化]-58%

2019年年初,在摩根大通(J.P. Morgan)医疗保健会议上,Clovis Oncology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马哈菲(Patrick Mahaffy)对公司被收购的提法进行了调侃。而按照Clovis目前的发展轨迹,其已经不再炙手可热,因为该公司的上市抗癌药前景黯淡。

2016年年底,Clovis开发的PARP抑制剂Rubraca获得了上市批准,刚开始时,外界对该药较高的销售预期促使Clovis的股价在次年夏天接近了每股100美元。但此后,随着Rubraca的市场表现不及预期,公司股价开始暴跌。而当马哈菲考虑寻求出售公司时,其股价只有大约20美元了。

从那时起,Clovis股价“跌跌不休”,并可能在今年年底降至每股不到6美元。而3.2亿美元左右的市值,比9月底其拥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价值3.54亿美元还要少,这表明,投资者已经不信任马哈菲及其管理团队能够力挽狂澜。


Novavax:只烧钱 不盈利


[FRISK得分]1

[市值]1.02亿美元

[员工人数]379

[一年内股价变化]-88%

Novavax是一家疫苗开发商,今年2月,其披露了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疫苗ResVax在一项Ⅲ期研究中遭遇失败之后,公司的股价出现了下跌。

这只实验性疫苗是Novavax公司一只主要的临床候选药物,虽然试验未能达到主要研究终点,但公司高管着重谈到了其它的试验数据,这些数据表明,ResVax有助于预防RSV造成的一些后果。

即使试验遭遇了失败,但Novavax仍要继续推进相关工作。公司负责研发的主管格雷格·格伦(Greg Glenn)透露,这只疫苗的研究并未结束,他预计该疫苗将以某种方式向前推进。

Novavax是众多的所谓“僵尸”生物技术公司之一。尽管没有已上市销售的药物,并且不断遭受临床试验失败,但这些企业仍然能够存活数年或几十年。

自从1987年成立以来,Novavax已经累计亏损了14亿美元。过去3年来,该公司平均每年净亏损超过2亿美元。

自从今年2月份Ⅲ期研究结果公布以来,Novavax股价已经下跌了大约90%。今年5月,该公司实施了一次1:20的反向股票分割,以提振股价。

截至9月底,Novavax拥有价值7600万美元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根据其发布的公告,2019年前9个月,公司净亏损1.01亿美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