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炼就精品中药

发布时间:2020-01-22 14:05:15作者:陈周全来源:医药经济报

炼就精品中药


在日前举办的“第四届中医药健康服务论坛”上,国医大师张大宁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从中医药学的双重属性谈到其对世界的贡献,以及对当下面对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提出见解。他表示,中医学在过去很辉煌,现在有挑战,未来很美好,但发展关键,还是要拼硬实力——疗效。

如何提高疗效?作为中药界研究人士,个人以为,首先要做到中医学之“理法方药”与中药学之“剂工质效”的浑然一体。二是围绕“证”,借助“病”的诊断方法(中医药不应排斥现代科学,正所谓“有容乃大”)所得结果,构建“病-证”的相关分析,据此“遣方用药”。第三,良医之成,识药为要;认药性情,知其所长;知药善任,象之为先——识药同识人,不仅观其貌,也要认其性情,脑海中绘其形,认其象,方可用之得当。而何以识其象?无沉淀,不成芳华。第四,需要“剂工质效”。正所谓药性有宜,不仅要明“煎药之法,最宜深究,药之效不效,全在乎此”,还须将古人所定煎法(这个过程应为长期实践的结果,不宜用“主观经验”之界定否其义),细细推究。而各当其宜,则取“病之愈不愈,不但方必中病,方虽中病,而服之不得其法,则非特无功,而反有害,此不可不知也”等之理。

此外,还应从全产业链来全局思考、规范和落实,做好多学科融合,“以终为始”设计中药产品的质量,怀抱初心,做精品中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