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9最瞩目的十种涨价药材

发布时间:2020-01-22 13:19:27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9最瞩目的十种涨价药材


2019年,处于震荡回调期的中药材市场涌现出不少涨价的品种。这些涨价的药材大多是野生或小三类品种,如:冰球子从650元涨至850元(每千克,下同),九香虫从680元涨至900元,毛慈姑从680元涨至1300元,水蛭从840元涨至1080元,粉防己从110元涨至130元。经过整理,笔者筛选出十大品种进行分析。


[品种一] 秦艽


秦艽主要来源于野生资源和家种,因生长周期长,一旦生产链遭到破坏,很容易出现多年高价行情。2015-2016年持续低价挫伤了药农的种植积极性,自2017年秦艽新货产量开始减少,价格也逐渐攀升,2018年采挖面积依然不大,价格稳步高升。在秦艽新货产量不大的基础上,多年积压的低价库存也不断下降,进入2019年货源供应显紧,在市场实际需求拉动下价格继续高升,到今年下半年已突破100元大关,8月升至125元上下。2019年家种秦艽产新后价格小幅回落至110元左右,此价一直持续到12月。

【分析】 2019年家种秦艽涨价的主要原因是前几年低价导致生产大面积调减,加上库存基本消耗殆尽所致。由于家种秦艽生长需要2~3年,短期内仍无大量新货供应,从而支撑价格居高难下。2019年秦艽涨幅较大,名列涨价排行榜之首是当之无愧的。

为改变秦艽野生资源明显减少的情况,建议加强野生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切实做到轮封轮采,抚育更新,合理开发,并加快野生变家种的步伐,增加后备资源供应。


[品种二] 白豆蔻


白豆蔻主产国外,分布于泰国、越南、柬埔寨、老挝、斯里兰卡等地。近几年白豆蔻价格波动不断,从2015年最低价跌至28元起不断上升,2019年下半年更是进入涨价快车道,目前市场价格挺立在130元上下。

【分析】 2019年下半年白豆蔻价格加速上扬,主要是边贸加强管理,严查走私和漏税,导致不少国外药材被挡在口岸。同时,由于白豆蔻减产,商家手中多年积压的库存也越来越少。如果短期内白豆蔻不能有进口货源大量补充市场,或许后市价格仍有上升空间。


[品种三] 赤芍


赤芍系野生药材,虽然近几年已有家种,但尚未形成规模。近几年为保护生态环境,对采挖野生药材加大处罚力度,导致赤芍产量减少,不但支撑价格居高难下,且在市场实际需求拉动下强劲上扬。

【分析】赤芍产销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由于连年采挖,近山区资源明显减少,远山区采挖困难;家种赤芍,生长年限长,发展缓慢;开发利用方面的研究跟不上,销售受到限制。据全国中药资源普查统计,全国正常年赤芍需要量为3000吨左右,全国野生资源蕴藏量12万吨,若能合理采挖,可以满足市场供应。


[品种四] 板蓝根


由于今年板蓝根有减种利好,有货者惜售,无货者积极购买,拉动价格稳步上扬。目前市场统货价格已从上半年的8元涨至15元左右。

【分析】 虽然今年板蓝根种植面积有所调减,但商家手中尚有库存待售,预计随着价格上涨,陈货将获利回吐,短时间内抑制价格继续上扬。板蓝根未来价格能否有新的突破,还要看市场实际需求。


[品种五] 薏苡仁


2017-2018年薏苡仁价格在8~9元上下浮动,药农收益降低,种植积极性不高,2019年贵州产区又长时间干旱少雨,造成单产下降。12月市场价格在20.5元左右。

【分析】 在双重利好下,触动薏苡仁价格上涨。不过,薏苡仁涨价的背后也有人为因素的推波助澜。


[品种六] 桔梗


自2012年桔梗从85元高价跌落,已在低价运行长达7年之久,其中2015-2016年3月跌至17~18元,2016年下半年回升至24~26元,2018年继续下滑至22~26元。

【分析】近几年桔梗价格涨涨落落,但一直没有出现大的涨幅,药农种植积极性不高,安徽、陕西等产区均减少了种植面积,内蒙产区种植积极性也不高。进入2019年下半年在市场实际需求拉动下,桔梗价格稳步上升。近几年总体种植面积调减,桔梗生产恢复需要2~3年,预计随着库存的不断消化下降,后市行情有望向好发展。


[品种七] 干姜


近几年干姜价格维持在13~14元上下,药农新扩种面积不大,这也是2019年干姜涨价的基础。

【分析】 2019年干姜涨价的原因,一是与干旱造成单产减产有关,二是鲜姜价格上涨带动干品价格上扬。历史上2010-2011年干姜曾涨至28~30元,或许此轮真正的高价并未到来。


[品种八] 郁金


2018年郁金从上一年的18元跌至13元左右,此价一直持续到2019年7月产新前。由于郁金价格低落,药农多减少了种植面积,同时今年生长中后期又干旱少雨,造成单产下降。减种加减产,有货者惜售心理增加,触动了涨价的按钮。

【分析】 该品种商家手中尚有不少陈货待售,预计随着价格高升,陈货将冲击市场,短期内抑制价格上扬。


[品种九] 元胡


2019年元胡产新后出现了下滑,汉中产地最低价跌至28元(八成半干)左右,低价引起不少商家关注,并积极入手买货,短期内把价格拉升至32~33元。随着元胡产新结束行情逐渐平稳,经过近半年的消化,进入11月价格再次启动上扬,短时间内价格上涨至40元左右。

【分析】 2019年元胡产新后,多商视价低积极买进,二次涨价是种植面积减少利好出现,购货商增多,加上有货者惜售所致。可见,2019年元胡两次涨价都是外界资金进入堆积的行情,并不是供求关系发生了改变。元胡低价和减种利好已得到释放,接下来,需要面对市场实际需求的考验。


[品种十] 夏枯球


2015年夏枯球从上一年的21元跌至11~12元,2015-2018年上半年价格回升至17~18元。虽然近两年夏枯球价格有所回升,但药农种植积极性并不高,到2019年多年积压的库存已少,在市场实际需求拉动下价格进一步上升至21元左右。

【分析】 2019年夏枯球涨价并没有多少人为因素,主要是供应货源显少。不管未来夏枯球是否继续高升,2019年位居涨价排行榜无可厚非。


TIM图片20200122132106.jpg

结语<<<


回顾2019年药市,涨价的药材还有八角、黄芪、车前子、川芎、土鳖虫、蒺藜、三棱、罗汉果等。这些药材涨价几乎都与减种减产利好相关,不管涨幅有多大,都为2019年低迷的药市平添了几分活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