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多肽合成市场将超1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20-01-22 13:16:29作者: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多肽合成市场将超10亿美元


2018年,全球多肽合成市场创造了3.7999亿美元的收入,预计到2026年将达到10.1199亿美元,在这一预测期内,市场将以复合年增长率13.0%的速度增长。多肽分子在医疗保健和营养行业获得了巨大关注,并且技术进步使多肽生产/合成成为现实,这种趋势在酶多肽合成和化学多肽合成领域十分明显。


试剂耗材收入最高


化学合成被认为是用于多肽生产的一种常规且使用最广泛的技术,但是缺乏特异性和环境负担加重风险将阻碍化学多肽合成的发展。这推动了酶促技术用于多肽合成,但该技术的缺点是生产效率较低、生物催化剂较为昂贵以及缺乏验证方案,给多肽生产带来挑战。为了开发合适的多肽合成技术,生产厂家将酶促和化学合成方法组合起来,协同利用两种技术的优势。

根据产品种类,全球多肽合成市场可以分为三类,即设备、试剂和耗材等。多肽合成设备可以通过四个子部分进行分析,包括蛋白质合成仪、冻干仪、色谱设备等。

2017年2月,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研究人员推出一种新设备。与现有设备相比,该设备能够更快地进行多肽合成。MIT研究人员已经生产出一种自动机器,能够在大约37秒的时间内在氨基酸之间形成链接,这有助于在更短时间内生产出大量定制的多肽。

不过,在其它多肽合成产品中,试剂和耗材创造的收入最高,这是因为它们在多肽合成方案中被常规采用。此外,近年来与多肽偶联试剂有关的发展预计将在未来几年推动市场增长。


液相多肽合成占主导


从技术来划分,这一市场被分为三个部分,即固相多肽合成(SPPS)、液相多肽合成(LPPS)和混合技术。在整个预测期内,LPPS将在全球市场占据主导地位,而SPPS在2019-2026年间将呈现最快的增长速度。

用于液相和固相多肽合成中的集成自动化大大降低了与多肽合成相关的成本费用,预计将增加多肽合成在全球范围内的使用,为预测期内产生的全球收入做出贡献。常规研究表明,SPPS是GMP生产和原料药工艺开发的一种合适方法,因为SPPS具有成本效益,可以合成体积更小的长肽序列(超过10个氨基酸)。然而,在SPPS过程中,与净化相关的成本费用往往会增加生产成本。

虽然液相多肽合成最常用来开发更短的多肽序列和大体积,但混合技术被用来大批量合成长肽序列。


治疗行业强劲增长


从应用来看,多肽合成市场被细分为治疗、诊断和研究。治疗细分市场包括针对癌症、新陈代谢、心血管、呼吸道、胃肠道、传染病、疼痛、皮肤病学、中枢神经系统和肾脏等疾病的治疗。

2018年,在多肽合成应用市场上,治疗细分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并且有望在预测期内继续保持这一趋势。2019-2026年,诊断细分市场预计将以最快的速度增长。合成多肽被广泛用于癌症治疗,成为治疗细分市场收入的主要贡献者。

此外,在预测期内,新陈代谢疾病预计将以最快的速度增长,这要归因于强大的产品研发线,以及大量用于2型糖尿病治疗的候选多肽药物。

从终端用途来看,多肽合成市场分为三个部分,包括制药和生物技术公司、合同开发与生产组织(CMO)/合同研究组织(CRO),以及学术和研究机构。多肽治疗行业的强劲增长是制药和生物技术公司占据主导地位的主要驱动因素,而CRO和CMO在2019-2026年间增长率最高。


北美市场贡献最大


北美、亚太、拉丁美洲以及中东和非洲等地区见证了诊断、研究以及治疗应用等领域对多肽合成技术的需求增加。在上述地区,北美对全球市场的贡献最大,这归因于当地有众多市场参与者,对多肽合成技术的认识提高,以及日益重视将多肽药物推向商业化规模。

预测期内,亚太地区预计将呈现最快的增长速度,原因在于该地区市场参与者投资增加、对新型多肽治疗药物的认识不断提高、政府和患者的医疗保健支出增加、跨国公司与当地市场参与者合作推销产品,以及中低收入国家慢性病发病率上升。

多年来,这一市场亦不乏并购案例。2018年1月,Imcyse公司宣布与辉瑞开展研究合作,以开发一种特异性修饰肽Imotope。这种肽经过合成用来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Imcyse公司生产用来治疗慢性病的主动靶向免疫药物。

多肽合成市场的一些主要参与者包括金斯瑞生物技术公司(Genscript Biotech)、默克、巴赫姆控股公司(Bachem Holdings)、拜泰齐(Biotage)、CEM公司(CEM Corporation)、赛默飞世尔、创造性诊断(Creative Diagnostics)、多肽实验室集团(Polypeptide Group)、Syngene、PuroSynth、龙沙、安倍医疗(MP Biomedicals)以及诺和诺德。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