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国际需求上扬 我国执美罗培南之牛耳

发布时间:2020-01-22 13:15:42作者: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际需求上扬

我国执美罗培南之牛耳


作为碳青霉烯类抗生素产品里的佼佼者,美罗培南最早由日本住友制药株式会社与一家英国制药公司合作开发研制,于1995年初正式投放欧洲市场,至2005年,美罗培南全球销售额达7.24亿美元,这在当时风光一时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产品中属于相当不错的业绩了。


新用途提高用量


我国药企在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独立研制美罗培南原料药,最早由深圳海滨制药公司、浙江海正药业公司及华北制药集团三家药企分别开发成功。此后几年,国内又有6家制药公司先后加入到美罗培南原料药生产商行列中。

随着美罗培南产量不断上升,我国也因此由美罗培南进口国一跃而为世界主要的美罗培南生产国和出口国。据临床医学界报道,由于美罗培南为广谱抗生素产品,能有效抑制革兰氏阳性菌和阴性菌感染,上市后迅速获得国际医学界的青睐,逐步取代沿用30多年的半合成青霉素和头孢菌素的部分用途成为国内外医院采购金额较大的一只抗生素产品。

与此同时,美罗培南很快成为国际医药市场广受欢迎的抗感染药品。据了解,国际市场目前至少有100多个品牌的美罗培南制剂在销售,其中包括美罗培南单方或复方制剂。据美国医学会网上图书馆MEDLINE最新报道,2018年全球约消耗了近380吨美罗培南原料药产品,为该药刚上市之初的近20倍。

为何美罗培南的销量在过去20多年里持续上升?据国外医学杂志介绍,主要原因在于,美罗培南被西方医学界发现具有多种新适应症,如治疗临床常见的顽固性尿道感染症、皮肤蜂窝组织炎症等。

美罗培南刚上市之初,不少医学界人士并不十分重视它,因为其批准的适应症是治疗脑膜炎和肺炎等常见感染症状。近据美国医学会会志介绍,美罗培南的临床用途还有不少,例如治疗欧美各国发病人数众多的嗜血性流感,这一全新用途大大推高其用量,并因此成为国际抗生素市场的畅销品种。


国内产量逐年上升


美罗培南原料药可分为2类,即美罗培南粗品(混粉)和美罗培南精品(注射剂级原料药),两者在国际医药市场的销售价格相差悬殊。如据国内报道,2005年美罗培南注射剂级原料药出口价高达每公斤15万~16万元(人民币)。当时,由于国际市场供不应求,即使美罗培南粗品每公斤售价也高达8000~9000元人民币。

随着我国药企在2010年前后攻关美罗培南关键中间体4AA合成技术获得成功,并因此打破了日本厂商长期垄断美罗培南原料药-中间体国际市场的局面,加上以色列、印度和韩国等国相继加入美罗培南原料药生产国行列,美罗培南原料药销售价格因此大跌。

如据国内媒体报道,在2011-2012年间,美罗培南粗品价跌至每公斤仅3800~4000元。面对如此低价,国内很多美罗培南生产厂家选择停产观望,仅深圳海滨药业公司坚持生产,因为美罗培南确实有很大的市场需求。

尽管后来西方发达国家制药厂商陆续开发出7~8只碳青霉烯类药物,如多利培南、比阿培南和帕尼培南等等,但在药物性价比上,早期开发上市的美罗培南始终独占鳌头,医院和病人最终会选择美罗培南作为首选抗感染药物。

在最艰难的2013-2014年,我国美罗培南产量仍不断上升。而国际医药市场从2015年初开始,美罗培南需求全面上扬。据中国医保进出口商会统计,自2015年开始,我国出口美罗培南数量有突破性增长。2017年上半年,我国共计出口美罗培南粗品43.73吨,下半年估计有50~53吨,全年累计出口美罗培南粗品超过100吨大关,再加上出口美罗培南精品药49~50吨,两者相加共计出口美罗培南超过150吨,约占当年国际市场美罗培南需求量一半以上。


国际市场前景看好


来自中国医保商会的统计数字显示,国内已有多家药企能够大规模生产美罗培南关键中间体产品4AA。其中,浙江海翔药业公司的4AA年产量已达120吨以上,深圳海滨制药公司设在河南新乡市的制药基地4AA产能也达100吨左右,再加上国内其他几家美罗培南生产商的4AA产量,如山东齐鲁安替药业公司的新建美罗培南生产线,估计目前我国4AA年产能已达300~400吨,故理论上我国碳青霉烯产量可达400~500吨。

按照国外媒体的报道,2012年国际市场美罗培南总销售额为18.79亿美元,2018年已增至2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7.5%,在众多抗生素产品中属于较高增长率。由于美罗培南国际市场前景看好,目前国外也在大力增加美罗培南产能。

近据国外医药媒体报道,德国VENUS制药公司拟在丹麦、瑞典和芬兰新建美罗培南生产线,而该公司在印度、意大利和以色列早已有美罗培南生产线,但产品都不如我国两大美罗培南生产商那么大,如深圳海滨药业和山东齐鲁安替药业。而且德国VENUS公司生产的美罗培南均在各自产地供生产制剂自用,很少出口国际市场。

由于发达西方国家药企已陆续放弃美罗培南原料药与中国美罗培南原料药的竞争,但未放弃美罗培南制剂生产,故在未来几年,我国将始终执国际医药市场美罗培南原料药产品之牛耳,市场前景十分光明。

TIM图片20200122131710.jpg

链接<<<


国内美罗培南原料药产能集中


我国美罗培南年产量稳步提升,近几年更是增长速度惊人,据最新国内报道,去年我国美罗培南粗品出口均价在每公斤5800元人民币左右,关键就在于我国药企已充分掌握了合成美罗培南各种中间体的核心技术。遥想当年,我国药企必须向日本药企进口美罗培南主要中间体4AA时,日商竟开出每公斤2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

痛定思痛,深圳海滨制药、浙江海正、华北制药集团的科研人员下决心突破合成美罗培南关键中间体的核心技术并最终获得成功。

自2012年以来,国内又有几家制药企业或医药化工企业成为美罗培南生产商中的“黑马”,包括山东齐鲁安替药业公司、浙江台州一铭医药化工厂和浙江海翔药业公司。据了解,这3匹“黑马”生产的美罗培南原料药不仅供应国内制剂厂商,还大量出口日本、印度和东欧等海外市场。其中,海翔药业公司的美罗培南粗品70%用于出口海外市场,内销占比很小。

因受场地狭小及环保等多种因素影响,国内最早投产美罗培南原料药生产的深圳海滨药业公司已无法扩大原料药产能。但该公司高瞻远瞩,早在5年前已将包括美罗培南中间体生产转移到地域广阔的河南省新乡市,现在海滨药业河南生产基地已形成年产200吨美罗培南中间体产品的能力。目前,该公司美罗培南原料药年产能力达35~40吨,并且不断扩大产量,因为在河南拥有巨大的美罗培南扩产潜能。

山东齐鲁安替药业公司系成立于2003年的一家新药企,但其美罗培南产量扩张步伐很大。据报道,齐鲁安替公司去年已跃居国内最大的美罗培南原料药生产商与出口商,取代深圳海滨药业美罗培南原料药生产的老大位置。

浙江海正药业由于几年前与美国辉瑞制药公司合作成立“海正-辉瑞合资制药公司”,生产后者所需的多种抗生素类药物,美罗培南仅占海正产品中的很小份额。据报道,去年该公司仅生产了6~7吨美罗培南原料药,预期今后几年海正药业的美罗培南年产量不大可能突破10吨。

华北制药集团下属的中诺药业公司是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美罗培南生产商,但由于石家庄市政府痛下决心要将包括华北制药集团在内的多家“重污染企业”搬迁出石家庄市区,故该公司早在2016年已全面停产抗生素原料药产品,现中诺药业仅在南方租借场地生产包括美罗培南在内的原料药产品,但产量不详。

国内其它几家美罗培南生产商的原料药产量均很小,如重庆西南合成制药厂、重庆圣华曦药业公司、江西立信药业公司、上海新亚药业公司等,年产量均只有0.5~1吨,最多不超过2吨。反倒是国内众多医药化工厂拥有很大的美罗培南原料药产能,据中国医保进出口商会统计,我国目前有25家医药化工厂拥有美罗培南中间体和原料药的生产能力。(铮奎)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