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缬沙坦过评会否危及诺华代表

发布时间:2020-01-22 13:05:39作者:董国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缬沙坦过评会否危及诺华代表


11月20日,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公告,披露乐普恒久远药业的缬沙坦胶囊通过了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即刻,有公众号发文《乐普缬沙坦胶囊通过一致性评价!诺华代表怎么办?》

文章提供一组数据显示,缬沙坦国内总销售额中,诺华的代文占比75%,在目前所有降压药中排名第三,虽然落后于辉瑞络活喜和拜耳的拜新同(这两个品种属于CCB),但在ARB中排名第一。于是,文章指出:“预测2020年即将会是诺华进行调整的一个关键年份,绩效不好的员工前途渺茫岌岌可危。”这实在有些危言耸听了。


销售队伍整合转型


诺华等跨国药企早就有对策了。几年前,诺华心血管系统营销队伍已分为3个完全独立运作的团队,按照营销学的产品生命周期理论划分,一个队伍推广属“导入期””产品诺欣妥,一个队伍推广属“成长期-成熟期”产品倍博特,一个队伍推广属“成熟期-衰退期”产品代文。

在国外,类似代文、络活喜和拜新同等品种早就属于“衰退期”品牌药,仿制药多年前就已经逐步替代了它们。因此,代文即使被乐普恒久远药业的仿制药替代,有什么意外?国际上许多国家早已经发生了类似事件,该怎么处理?应对方法并不特别。

首先,增大倍博特的推广力度。倍博特属于复方制剂,成分是缬沙坦与氨氯地平,相当于代文和络活喜联合用药,肯定会使高血压患者的降压达标比例提升许多。如果是1级高血压,即使半片倍博特也比1片代文能更快、更稳地达标;如果是2级或以上高血压患者,倍博特的优势更是明显。因此,诺华公司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推广队伍,逐步将过去使用代文的患者替换为倍博特。

其次,销售队伍整合转型。据说诺华目前全球营销推广的药物有60个,其中眼科类药物18个,抗肿瘤类药物11个,心血管类药物8个,神经系统类药物7个,内分泌、骨代谢类药物5个,免疫类药物4个,以及呼吸系统类药物和肝病用药等。在这60个药物中,多个药物全球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另有许多药物市场表现亦非常不错。诺华公司要将原先推广代文的队伍转为推广其他品种,以销售人员的学习能力和销售技能,相信很快就能完成转型。


原研新药抓紧上市


此外,加紧原研创新药在中国的上市。之前跨国药企有代文等经典药物能够在中国赚大钱,导致引进新药物的积极性并不高。如今,依靠吃老本的路走不通,自然会努力地尽快在中国上市新药。事实上,过去几年,诺华已经在逐步采取行动了。

维全特已于2017年在中国上市。晚期转移性肾癌患者接受该药物一线治疗后,与安慰剂组相比,无进展生存期(PFS)由2.8个月延长至11.1个月,总生存期(OS)由过去的10个月延长至2~3年。且有参加临床研究的中国患者随访5年,病情无进展趋势,且日常活动不受限的个案。

同样在2017年中国上市的捷恪卫,专治原发性骨髓纤维化,且是目前唯一治疗骨髓纤维化的药物。据医生反映,只有这种药能控制骨髓纤维化程度,有效缩脾,有效控制患者病情。这些药物价格相当高,给公司带来的利润比代文多得多。比如捷恪卫,每盒8000元,患者每月需用3~4盒。

因此,对于诺华来说,2020年就是一个普通年份,一个按部就班地运营某些品种上市、某些品种加紧推广、某些品种退市的年份。事实上,过去主动退市的心血管药就有几个,包括降压药锐思力(阿利吉仑)和依思汀(贝那普利氢氯噻嗪)。

俗话说“失之桑榆,收之东隅”,相信诺华等跨国药企很快会适应这轮医疗体系变革,其医药代表的前景仍然看好。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