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重金押注生物药 前景几何

发布时间:2020-01-22 11:27:46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重金押注生物药 前景几何


嗅觉灵敏的资本市场对医药领域的喜好越来越贴近现实:近日,资本市场特大单资金净流出明显,其中净流出资金最多的是生物医药。几天前,新一轮医保谈判结果出炉,加上带量采购全面推进,无论是传统药企还是创新型公司,产业结构调整让很多企业茫然,怎么办?这是目前现实的一面。

有人说,资本在退虚火,甚至体感“寒冷”。但不可否认,医疗健康仍是今年VC/PE重金押注的赛道之一。生物医药是吸金重头戏,也是资本长线关注的重点。12月5日,有消息称,康方生物计划2020年上半年在港进行规模3亿美元的IPO。2018年港交所新政以来,国内十多家生物医药企业赴港上市;科创板也频频向生物医药企业“招手”。至截稿日,科创板受理的生物医药企业超过35家,外加排队的长龙,生物医药到底是“红海”还是“蓝海”?冷暖自知。

 

头部效应显现


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仍是资本追寻的热点,仅次于IT和互联网领域,在投资总量和数量方面均排在前三位,且中美融资节奏相当,大半企业融资后30个月便进入下一轮融资。尤其是科创板IPO也成为头部企业推出的新选择。

2018年资管新规后,VC/PE募资难的困境持续传导到项目端。近日,在第十四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之生物医药创新与投资分论坛上,行业资深专家李靖表示:“继PD-1赛道过热后,新靶点Siglec-15为肿瘤免疫治疗带来巨大想象空间,NextCure短期内迅速融资并成功上市。虽然该靶点研究数据较少,但从眼下临床结果来看,可能带来First-in-class级别产品的NextCure一级市场融资之路非常顺利。从二级市场看,一级市场大量资本涌入导致估值过高,IPO后部分创新药企业进入价值洼地。”

生物医药板块发生方向性变化。一二级市场头部效应明显,而非头部企业融资难度明显加大,整体研发趋势返璞归真。李靖判断:“无论是仿药还是新药争三保五的目标明确。如带量采购新政下,专注于多手性高端仿药公司博瑞医药科创板成功IPO后市值翻倍。而传统仿制药利润下滑,加速行业洗牌,如华海、豪森等头部企业获益,没实力进入前三或首仿的企业面临被整合和淘汰的风险。因此以原料药为基础,立足全球市场的企业才有发展后劲。”

以Allisartan为例,动态的项目格局洞察是产品成功的关键因素。2005年奥美沙坦酯原研药上市后,立项节点至关重要:中国市场已有8个ARB类原研药物,其中4个已有仿制出现。该药主要立项依据就是阿利沙坦是氯沙坦钾活性代谢产物EXP-3174的前药,直接在胃肠道吸收过程中直接水解成EXP-3174,降压效果更强,更安全。到2007年底,仿制药获批临床,不只是氯沙坦,ARB领域的进口替代已大规模开始,2013年7大ARB仿制药涌出,已完全进入价格拼杀的时代。“本土生物制药创新正面临着挑战:跨国药企的创新药物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中国;肿瘤等少数领域的‘羊群’现象导致本土激烈的竞争。”专家称,投资项目要跑赢市场、跑赢竞品,同时能成功退出和获得合理收益。 


PIV专利挑战潜力巨大


2019年科创板无疑是重头戏,而生物医药更是香饽饽。港交所为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开了第一扇窗”,科创板则为生物科技公司“开了一扇门”。后者比前者政策设置更灵活,为上市企业提供了5套标准,能为各种层次的医药企业提供IPO的模式选择。与此同时,科创板的交易环境和规则更符合内地医药企业的习惯,也形成了新气象。

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罗飞预测:“从退出层面看,中国将成为全球医药市场最重要的竞争之地。”他直言,原来机构不投生物医药,即便投也是投PE端,但现在中国一级市场的很多基金还是敢进入的。从商业角度看,要看项目的‘蛋糕’多大,如不是好的商业模式,二级市场会给出合理的定价,加上近期科创板的一些企业破发,已教训了很多一级市场的投资者。”

有悲观者认为,政策会有滞后效应。2018年政策出台后,滞后效应在今年得到体现,很多基金会陷入困境,原因是以前活跃的项目接盘侠少了,很多企业都在回归主业,因此,创新药和制药巨头的合作会呈现提速的趋势。在某领域做得好的企业去收购、兼并短板领域的产品,通过收购、兼并把自己做大做强的公司也会越来越多。

深创投医疗基金合伙人周伊称:“这次寒冬会很冷且可能会很长,创新机构应优化自己的管线,舍弃的项目要果断;况且,很多创新型企业创始人亟待从科学家向企业家转变。可以断定,未来在创新路上的企业会越来越多被头部企业并购,在设计股权结构时,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医药投资有寒冬,只能说前两年过于火热导致现在反差有些大,这是优胜劣汰的正常过程。”

对此,资深专家孟八一称:“美国市场高度垄断,自由定价,仿制药市场是一片死海,但做专利挑战和短缺药或许是死海中的红海。”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