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创新药遇“医保悬崖”?

发布时间:2020-01-22 11:27:03作者:本报记者 张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创新药遇“医保悬崖”?


国家医保谈判日前正式落下帷幕,但业内对谈判品种产生超出预期的全球最低价的讨论热烈,素以高毛利著称的创新药处在了漩涡中心。此次谈判中,创新药价格悉数遭到“拦腰横斩”,唯一一款入围的PD-1抑制剂信迪利单抗给出了63.73%的降幅,信达生物当天应声而跌的股价显示出资本市场对创新药能否继续保持较高收益的担忧和疑虑。


创新药降幅显著


国家医保局方面透露,此次70个谈判成功的新增药品价格平均降幅为60.7%。其中,三种丙肝治疗用药降幅平均在85%以上,肿瘤、糖尿病等治疗用药的降幅平均在65%左右。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谈判成功的药品绝大多数都是近年来上市的新药,12个国产重大创新药品谈成了8个。

记者梳理发现,在2018年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的9个国产一类新药中,除了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注射液以外,杰华生物的重组细胞因子基因衍生蛋白注射液、恒瑞医药的马来酸吡咯替尼片、和记黄埔的呋喹替尼胶囊以及珐博进(中国)的罗沙司他胶囊四个药品同样通过此次谈判成功进入医保目录。

在谈判降幅上,根据米内网数据,除了实行价格保密的马来酸吡咯替尼片和罗沙司他胶囊两款药品外界暂时无从知晓以外,其余三款药品价格都几近腰斩,1mg规格的呋喹替尼胶囊降幅更是高达67.74%。创新药在经历医保谈判后,价格实现了超出业界预期的“大跳水”,有业内观点认为国产创新药的生命周期被大幅缩短,遭遇了与原研药“专利悬崖”类似的“医保悬崖”。

从此次谈判成功的创新药数量和降价幅度上,著名医药战略专家、时代方略首席咨询顾问杜臣分析认为,新上市的药品被迅速地纳入医保目录,释放出了国家层面支持创新的清晰和鲜明导向。与此同时,医保谈判也给青睐创新药的资本方传递出明确信号,“尽管在中国做创新药的回报率会比较高,但是通过一个创新药实现‘一本万利’的想法并不太现实。”

而业内关于创新药“医保悬崖”的说法,上述专家并不认同,他认为:“创新药在现阶段的回报率不仅高于普通仿制药,实际上也比汽车制造、电子计算机、新兴产业等其他行业要高得多。

创新药经过医保谈判在降价50%、60%以后,其实际回报率仍然较为可观,‘大杀价’挤出来的是企业所获利润,而不是成本。”对相关药企来说,价格降幅虽大,但是医保目录带来的市场持续放量,其收入增长仍然可期。


降低成本,走向全球化


有数据显示,单个新药品种研发需要10亿~50亿美元的成本投入,而从临床试验到最终能够获批上市的成功比率仅为5%~17%,创新药呈现出的高成本投入、长研发周期、高失败率等鲜明特征让不少药企望而却步。但是由于前期其他品种的研发失败成本都要由一个成功的创新药来承担,其定价往往要显著高于其他普药,丰厚的利润受到药企和资本的拥簇。

创新药的研发热潮仍未退去,但在利润被持续压缩的现实环境下,创新药企业的研发立项毋庸置疑将受到影响。杜臣建议,创新药企在立项时要讲究科学,要有良好计算,还要对将来的政策趋势和疾病谱进行预判,对未来竞争形势的慎重分析。“药企的远见和判断将决定其做何品种、做成何样以及如何去做。”

当前,跨国药企在医保谈判制度下似乎更具优势。“全球化的企业在全球市场来分担成本和前期研发费用,覆盖面越大,其在每个市场和每个药品所承担的成本就越小,比国内药企的创新药低得多,这是客观存在的情况。”杜臣坦言,过去都在强调保护国内企业,但全球化的舞台肯定是要求企业公平竞争,以合适的成本让患者用上全球最新的药物才是根本,现阶段的产业生态将督促本土企业走上全球化的道路。

从战略系统的角度去设计成本最低的全球性创新药,也是需要企业着重考量的另一方面。有业内人士表示:“不同的工艺、不同的原材料都会产生不同的成本,这在创新药的研发设计阶段就应当要考虑的。而不是在工艺固定以后,再在生产环节去降低成本,在谈判环节去争取价格,这是很危险的做法。”

在谈判成为高价创新药进入医保主要途径的政策环境下,上述专家认为每家创新药企业在创新药谈判时都要讲究策略。“药品进入医保目录是想要支撑市场,还是要保障利润,这是企业要率先思考的。不同的产品组合实际上会产生不同的作用,有的是要冲量,有的是要盈利,有的是为了品牌而占领市场。总的来说,就是要把自家的产品组合和竞争对手的产品组合同步分析,然后找到适合自身的整体策略,而不是单个产品策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