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击穿全国最低价,“平衡点”如何寻?

发布时间:2020-01-22 11:26:14作者:本报记者 宋一宁来源:医药经济报

省市级带量采购正式接棒

击穿全国最低价,“平衡点”如何寻?


12月1日,武汉市连发四份药品带量采购细则,正式拉开在国家级、省级之下的市级带量采购。相关目录将由专家组在国家、省组织谈判、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以外的药品中遴选确定,企业报价不得高于全国省级挂网最低价,并在此基础上再进行降价和议价。

对此,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原会长郭泰鸿表示,以带量为基础、降价为特征的“扩面、扩量、扩品种”将成为未来药品集采的主旋律。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品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昊则认为,在“4+7”带量采购扩面的背景下,武汉将对药价的进一步降低作出有意义的探索,力图寻找既不损伤产业生命力,又能切实降医保支付压力的“平衡点”。


明年大幅度品种扩围


在11月27日下午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指出,下一步将“构建全国药品公共采购市场和多方联动的采购格局,对未纳入国家采购范围的药品,各地依托省级采购平台开展集中采购。”在陈昊看来,这指明了下一步全国药品集采的大方向,地方省、市层面的带量采购工作必将承担更重的责任。

业内人士指出,武汉市对于此次地市级的带量采购进行了非常详尽的制度设计,此前药品招标中遇到的问题等也纳入考虑,完善了“4+7”后的带量采购机制,对于产能稳定、研发投入高、临床文献充足、自产原料药、未出现过质量问题的大型企业来说是大利好。

而质量问题一向是药品的“生命线”,在去年的“4+7”带量采购中,通过一致性评价被作为评判门槛,而这次武汉市则采取了质量分层和质量评价的规则,纳入了多元的考核指标。对药品进行了质量分层,并将根据不同分组进行综合评价评分。值得强调的是,武汉对三年内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或严重违反法律法规的企业施行“一票”否决制,将产品质量有问题的企业直接清出赛场。

陈昊表示,武汉市的带量采购方案,将会进一步对药价作出有意义的探索,力图探求在非国家集采的情况下,原研药和优质的仿制药降价到什么程度合适——力求既不损害产业生命力和临床用药水平,又能让药品实质性降价,为全国其他省区做出示范。

郭泰鸿进一步指出,今年带量采购由点到面快速铺开,明年想必会有大幅度的品种扩围。“品种扩围的前提是通过一致性评价药品的大幅增加。去年过评药品只有100多种,而今年截至11月已经有400多个过评文号。在此基础上,明年集中采购的品种应该有明显增加,各地区也会根据自身经济情况制定不同程度的扩围方案。”


药价触底空间仍存


在武汉市的规划文件中,提出将按照用量大小划分组别,并提出不同的降价幅度,降幅将在全国省级挂网最低价基础上再降10%~20%,进一步击穿药价最低线。

对此陈昊认为,该降幅想必是经过科学测算确定的。“一方面,带量采购为企业提供了新的市场供应条件,大幅缩短供应企业回款账期,替企业节省了相当一部分财务费用。这个费用按照当前融资和贷款利率应该在6%~8%之间。另一方面,参与带量采购的产品减少了市场竞争、入院竞争的成本,为企业节省出不必要的经营费用和市场营销费用。从这些环节中挤掉10%~20%的水分是完全有可能的。”

在陈昊看来,过去无论省级还是市级招采,由于地方体量的不足,对于优秀的原研药品和仿制药都难以实现大幅降价。“但是‘4+7’的成功推行为全社会提供了一个启示,无论是原研药企业还是社会上比较优秀的仿制药企业,在市场交易条件发生优化的条件下,都实现了超过50%甚至90%幅度的降价,那么其他药品一样也可以。并且截至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这样大幅度降价会损害到产业的生命力,说明这个价格空间是确实存在的。”

而郭泰鸿则指出,药价不会也不应该无限降下去:“上个月青海省公布药品集中采购,50个中选备选品种,整体降价幅度在1%左右,受到业内人士质疑。但考虑到药价已经在大幅度的降价中几乎触底,出厂价和最终销售价格相当接近,可以说这样的降幅实属正常,是尊重市场规律的体现。”他希望今后能够建立科学合理的药价形成机制,药品价格该降的降,该涨的涨,行业定会更有生命力。

对于下一步带量采购的趋势,郭泰鸿认为目前正在推行的带量采购扩面解决了一部分药价虚高的问题,让人民群众“买得起药”,但还有一部分药品因价格过低,导致停产、短供、短缺,病人“买不到药”,这个问题同样值得重视。“部分短缺药品不适合进行招投标竞价,应该通过谈判定价,系统性地解决药品短缺问题,利用市场合理配置资源,科学地评审药品价格。预计下一步的集采将通过招投标对普通药品实行竞争降价;通过谈判以量换价、遏制虚高药价、防止暴利;通过谈判以价换量、提升虚低药价、保证供应。”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