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特医行业步入快车道 企业突围需差异化创新

发布时间:2020-01-22 11:24:02作者:黄沁来源:医药经济报

特医行业步入快车道

企业突围需差异化创新 


“经济发展、健康观念提高,推动了我国特医产业相关法规制度的修订。一系列标准的出台将有助于规范市场、引导消费,促进特医行业的健康发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教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常务理事、营养食品分会主任委员付萍在12月4-6日期间召开的第七届“特殊营养食品及特殊膳食”高峰论坛上如是指出。


越来越多企业布局特医市场


这场论坛是国药励展主办的中国国际健康营养博览会、中国国际天然食品和饮料博览会、2019中国健康营养原辅料/包装/设备展,以及由中国保健协会与国药励展共同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保健博览会”筹划的系列论坛之一。

据了解,本届展会规模达到4万平米展示面积、1000+展商、10万人次专业观众、近百位专家、20+会议论坛、90余场报告、10+精彩现场活动。

展会火爆举办的背后正是源自国内特医行业的蓬勃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布局。“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些政策支持特医行业发展,无论是监管注册层面,还是医院使用,都越来越重视特医产品。”安亦臣(武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经理项振国表示。该公司在加拿大从事营养产品产销20多年,具有丰厚的海外研发背景,主要原料都是从加拿大原装进口。近几年该公司开始关注国内市场,并积极联合国内多家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旨在推出更加适合中国人的肠内营养产品。目前,核心产品包括针对肿瘤患者的特定全营养配方产品,以及针对女士生产、助力分娩的能量补充食品。


差异化创新发展方可突围


随着从事特医行业企业数量激增,产品唯有结合临床需求进行差异化竞争,才能获得市场认可。诚一云医生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吉认为,“患者营养支持是疾病综合管理的重要部分,随着国内特医行业发展逐渐成熟,临床营养市场潜力巨大。”据其介绍,诚一集团本身是一家从事进口食品原料供应的企业,在多年筹备工作基础下,今年正式进军特医业务。作为一名行业“新兵”,必然需要秉承一种创新的发展思维,特此瞄准市场痛点,进行差异化竞争,开发出了针对肿瘤患者营养支持、保护手术重症患者心脑血管康复,以及促进骨科患者骨骼恢复、增肌等特色临床营养系列产品。

在成都鲵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东看来,在推进“健康中国”的背景下,营养治疗重要性愈加凸显。该公司秉承研发为先,做好理论研究的理念,针对中国特有物种“大鲵”的营养价值和优势,科学深度地开展了研发和利用,先后与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从大鲵肌肉内提取大鲵肌肉小分子肽,与其他药食同源的天然原料科学搭配,生产出全方位快速补充营养元素,预防和抑制肿瘤细胞的系列营养食品和美容护肤品,具有独特的市场竞争优势。


F4-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