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K药三大竞争威胁

发布时间:2020-01-22 11:23:17作者:综合编译/胡德良 王丹丹来源:医药经济报

K药三大竞争威胁


在针对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一线用药的临床试验中,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罗氏(Roche)和阿斯利康(AstraZeneca)的PD-1/L1产品取得了积极成果,而默沙东(Merck&Co.)主导市场的帕博利珠单抗(Keytruda)在这一适应症上的销售可能会出现下降。

默沙东PD-1明星产品Keytruda的销售增长势头持续强劲,主要归功于其在NSCLC治疗领域的领先地位。与此同时,肿瘤免疫领域的其它竞争对手也取得了一系列成功结果,这可能会对Keytruda短期的销售增长造成压力。

不过,SVB Leerink公司分析师戴娜·格雷博斯(Daina Graybosch)认为无需担心,该药可以依靠其他适应症应对挑战。

根据格雷博斯的观察,在NSCLC患者中,Keytruda在更早期的应用有所增加,如手术前或手术后的直接应用,“潜在的长治疗时间、治疗人群扩大,为检查点抑制剂提供了大空间的未开发市场。”


NSCLC领域三大对手发力

  

Keytruda在NSCLC一线治疗上具有不可动摇的领先优势,但竞争对手也会渐渐蚕食一些市场份额。格雷博斯认为,在这一适应症上,Keytruda市场份额出现下降趋势的可能性更高。其预计,在美国NSCLC领域,Keytruda的季度销售额将在2020年年初达到峰值,大约为14亿美元,随后将开始下降;受下滑的影响,明年Keytruda在美国的总销售额将会稳定在约82亿美元,但到2023年销售额会再次回升。

百时美施贵宝的竞争产品纳武利尤单抗(Opdivo)最近在针对NSCLC初治患者的试验中取得了两项成果。“Checkmate-227”研究显示,与单独化疗相比,Opdivo+Yervoy的联合用药可以延长初诊患者的生存时间。接受联合疗法的患者中位生存时间为17.1个月,而化疗患者的中位生存时间为14.9个月。此外,“Checkmate-9LA”试验显示,这款组合产品外加化疗也延长了患者的寿命。

BMS认为,这种“PD-1+CTLA4”组合疗法提供了一种无需化疗的新选择,并且患者具有持续的应答。业内人士指出,这一组合降低21%的死亡风险,达不到Keytruda跟化疗组合的50%死亡风险降低率。但格雷博斯认为,在一线NSCLC治疗领域,“Opdivo+Yervoy+化疗”的组合有可能是Keytruda的最大威胁之一。格雷博斯对一些医生进行了调查,后者建议:只要这一组合能够使总体中位生存时间达到26个月或一年内的生存率达到77%,就可以广泛采用。

格雷博斯指出,Keytruda另一个潜在的主要威胁可能是阿斯利康的PD-L1抗体Imfinzi。今年10月,阿斯利康宣布,“Poseidon”试验表明,Imfinzi、CTLA4抗体tremelimumab与化疗的联合治疗效果优于单独的化疗。但格雷博斯当时表示,考虑到tremelimumab在临床试验上遭遇的一系列失败,这个组合疗法可能不会很快获批。

此外,还有罗氏的阿特珠单抗(Tecentriq)。在9月欧洲医学肿瘤学会年会(ESMO)上公布的试验数据表明:在高水平PD-L1患者中,与化疗相比,单用Tecentriq可以使患者的寿命延长7.1个月。格雷博斯认为,这样使用可能不会影响Keytruda的销售,但单药获批也预示着Tecentriq组合疗法的审评会更顺畅。而在近日,FDA批准Tecentriq与白蛋白结合型紫杉醇(Abraxane)、卡铂联用,治疗非EGFR或ALK突变的非鳞状NSCLC。

 

其它适应症待挖潜

  

虽然竞争者不少,但在新辅助治疗和辅助治疗环境中,Keytruda将获得许多其他的市场机会。在今年的ESMO上,Keytruda成为首款显示出如下优势的药物:在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患者进行手术之前,Keytruda跟化疗联用可以触发彻底的病理反应,效果优于单一化疗。这项“Keynote-522”试验也追踪了手术后使用Keytruda的效果,一项中期分析发现:与化疗相比,Keytruda将疾病复发的风险降低了37%。

当然,Keytruda并非在其他适应症上没有面临竞争威胁。目前,Tecentriq是唯一获批用于三阴性乳腺癌的肿瘤免疫药物,罗氏在抗乳腺癌领域的强劲实力也有助于该药的推广。今年5月,接受过治疗的患者中,Tecentriq也出现了一次罕见的试验失败,为竞争药品提供了机会。此外,在延误了一段时间后,Tecentriq的新辅助治疗试验“Impassion031”有望于明年拿出数据。

格雷博斯表示,总体而言,预计Keytruda在NSCLC一线治疗领域所面临的竞争以及可能出台的药物定价法规,仍将是默沙东的关注点。但她认为,在对抗其他类型的肿瘤方面,Keytruda所蕴藏的增长机会并未得到充分重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