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西药合用不简单

发布时间:2020-01-22 11:01:17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西药合用不简单


近日,笔者接连接诊了几例不规范运用中成药和/或中药饮片汤剂的病例。或疗效不显,或引发不良反应,倍感揪心。

其中一例是一名患者用煎煮好的中药饮片汤剂送服3种中成药和3种西药胶囊,而导致病情加重。还有一例是家长将清开灵颗粒、小儿咽扁颗粒与阿莫西林颗粒、利巴韦林颗粒放在一个容器内融化后,给患儿喂服。

这正是近年基层医疗行业常出现的药品滥用、乱用现象。首先是中成药、西药混用较为严重,最常见的表现是中成药与西药同时服用,或同时在一个容器内融化后服用;其次是中药饮片汤剂与西药混用,最常见的表现就是用煎煮好的中药汤剂送服西药,正如上述举例的成年患者将中药饮片汤剂煎煮好后,用汤剂同时送服3种中成药和3种西药。

从生命健康以及药物代谢角度说,这些乱用药物行为十分危险。首先,从现代药理角度上看,几乎每一味中药饮片都含有多种成分,一剂含有多味中药饮片的汤剂其所含成分就更复杂了。其次,目前仍缺少广泛的证据证明哪些中药饮片与哪些西药之间会产生不良反应,因此,一旦药物滥用出现不良反应后,难免会对患者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影响。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行业发展,鼓励中医药走进千家万户,但中医药的广泛运用也带来一些问题。其中,以临床医生不遵守中医药基本理论运用和患者擅自乱用较为明显。据笔者观察,很多民众不能正确分辨中成药和西药,常常把中成药当作西药看待。也有一些基层医生有意无意地避开处方管理规定,默许为患者开出多种中成药和西药。

笔者认为,应当大力普及中医药常识,让更多民众不在用药面前彷徨。同时,还应当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比如《处方管理办法》应当明确中成药和西药不得在同一张处方呈现,这样更利于患者了解医生所开药物中,哪些是中成药,哪些是西药。同时应当出台类似于口服中成药处方指南、中药注射制剂处方指南、中医药知识普及指南等用药指导规范,通过详细的说明,让临床医生明白中成药与西药、中药注射制剂与西药注射制剂等到底如何使用才更安全可靠,让民众主动接受中医药常识和现代医学常识,远离不规范用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