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高光时刻与转型之需 中药行业拿什么获利

发布时间:2020-01-22 11:00:45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高光时刻与转型之需

中药行业拿什么获利


当下,中医药行业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有高光时刻,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从六个方面力推中医药行业加快走向现代化、产业化,政策层面力挺中医药;也有转型之需,医院控费、医保支付改革、医保目录调整、药品重点监控等政策正倒逼中药行业蜕变。

然而,值得重视的是,2019年上半年中药类上市公司整体利润率下滑5.8%。从三季报来看,中药类上市公司呈现出整体向好的态势,不过业绩分化表现得越来越明显,既有海水,也有火焰,甚至有些公司的财务数据看似繁荣,但背后却暗藏隐忧,如何传承创新再造新“利润牛”来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成为产业界亟待回答的现实考题。


有些繁荣是否具备持续性?


国家对中药板块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强,总体而言,中药板块仍具备其特有的增长潜力。步长制药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增,营收已破百亿元;太龙药业、马应龙等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金陵药业、华润三九等公司业绩涨幅超过50%,白云山等头部企业的盈利动能依旧澎湃。

当然也有失意者,同属老牌中药四朵金花之一的东阿阿胶业绩爆冷: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36.69%;净利润同比下滑77.62%。广誉远三季度内营收同比下滑16.39%;净利润同期下滑23.09%。紫鑫药业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77.72%。反映在产业层面,按国家统计局口径,2018年全国中成药产量为261.9万吨,累计下降7.7%。截至2019年8月,中成药产量167万吨,同比下降2.6%。不少企业直言主要受到相关政策因素影响。

这就是当前中药行业的“体感温度”。值得关注的是,即便财务数据很光鲜,隐忧仍在。如太龙药业前三季度营收8.88亿元,同比增长4.52%,但净利润增幅高达482.9%,中药行业已披露三季报个股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0.62%。分析其财务数据,数据繁荣背后有两大主因:一是大股东持股被冻结的比例和股权质押率出现双高;二是非经常性损益1131万元是其净利润的重要部分。除政府补助外,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等投资收益1084万元,其中持有郑州银行股票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比扣非净利润高得多。

也就是说,其净利润增长并非产品增长所致,而大比重靠银行股票公允价值来支撑。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通过财务手段增利,映射出企业本身盈利能力不在线,而要可持续发展,核心产品有独特的盈利能力才是王道。”从米内网数据来看,中成药市场规模近3000亿元,销售增长却在持续下滑。核力欣健产业(集团)控销管理中心总经理刘虎目前在操盘有近400年历史的复方制剂宝济丹培坤丸,“深层次来讲,近年虽政策的鼓励之风吹得市场一片喜气,然而获批上市的中成药新品却屈指可数。满足市场需求,提供疗效确切的中成药产品才是利润动力车头。”


二次开发挖掘基层新动能


那么,中成药未来怎么走?新支点在哪里?步长制药尽管多项核心财务指标亮眼,但在财报中有这么一段可带给行业启示:公司业绩稳定增长离不开自身产品过硬及公司的战略布局。截至今年上半年,步长制药已拥有294件国家专利,在研产品近220个。在带量采购政策的影响下,专利中药优势成为了其持续发展的基础。记者注意到,这类企业快速发展的另一亮点在货币资金较充裕。截至9月30日,步长制药账上货币资金约为19.96亿元。这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基本面。

事实上,据米内网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终端药品销售额达13212亿元,中成药占比为21.85%。从趋势来看,中成药的占比从2014年的24.78%一路下滑至2018年的21.85%。有专家直言,“从大类情况来看,中成药在心脑血管疾病等慢病及呼吸系统疾病等常见病、多发病方面有其独特的特色,在各终端的市场份额均排在较前的位置。从增速来看,肿瘤疾病用药、泌尿系统疾病用药、神经系统疾病用药、五官科用药、儿科用药五个大类在城市社区中心、乡镇卫生院两个终端2018年的销售额增速均超10%,潜力巨大。”

从这些上市公司财报来看,还有一个特点表现得越来越明显:虽然销售投入层面占营收比例高企仍为常态,但仍有部分企业研发增速显著加大转型力度。如广誉远增速虽下滑,但在持续加强产品研发,报告中显示,其公立医院仍能看到20%的销售增长。

对此,广药白云山副总经理张春波坦言,二次开发有新机会。“对品种进行二次开发主要参考两个纬度,一是外部——治疗领域的市场规模及潜力;另一个是内部——产品和企业自身的竞争力,两者不可偏废。”据悉,消渴丸正进行顶层设计和二次开发,以临床研究为抓手,开拓更多的适应证市场。通过学术营销,进一步扩大产品的市场覆盖及与渠道合作的深度保障销量提升。刘虎亦把焦点放在产品的科学开发上来。“好产品在基层需求旺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